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北京部分公园即将免费开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 09:42 北京日报

  

北京部分公园即将免费开放

  5月2日参观首都博物馆;3日到中国现代文学馆;4日去毛主席纪念堂……“五一”黄金周,大学生小于把一半的休息时间都用在了逛博物馆上。“实在是太难得了,这么多博物馆在黄金周期间都可以免费参观。”小于的这份参观日程表是按照各博物馆免费开放时间设定的。“要是平时这些博物馆也能免费参观就好了。”小于一脸憧憬地说。

  这个心愿也许很快就能实现。上个月,北京市副市长张茅就发出了“市内非世界文化遗产类的一般公园、博物馆免费对公众开放”的提议。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在部分公园和博物馆实行免票制已被相关部门提上议事日程,今年下半年,一批免费开放的景点名单就将出炉。

  1.15个景点列入试点

  在上月召开的“五一”黄金周旅游工作会议上,副市长张茅建议,市内非世界文化遗产类的一般公园、博物馆应逐步取消门票制度,免费对公众开放。“各区、县应率先带头在下属公园实行免票制。”张茅说。

  据记者了解,去年,北京市发改委就曾酝酿将北京10家旅游景点和公园由收费改成免票开放,并获得了这10个单位的支持。但当时因为部分公园已被列入公园年票名单内,年票也已开始销售,如果免票就将牵扯退票等一系列后续工作,所以免票一事不得不暂时搁浅。“但这至少说明,景点对免票有准备,实行免票制是有实际基础的。”知情人士透露说。

  目前,在部分公园和博物馆实行免票制已被相关部门提上日程。“具体实现日期还没最终确定,但最迟在年底前,这件事会有个定论。”有关人士介绍说,实行免票制的景点有可能拓展到15家左右。按照主管部门的想法,实行免票制的范围将圈定在北京市内的非世界文化遗产类一般公园和一些市属博物馆。以公园方面为例,玉渊潭和紫竹院是被张茅副市长“点名”建议免票的两个公园。海淀区和朝阳区两个大区,则有可能成为带头免票的先锋。而对于公园和博物馆实行免票制的具体办法和措施,还需多个管理部门共同协商,并在日后通过听证会的方式由市民参与讨论后决定。

  目前,北京多家博物馆已开始在每周二以及特别纪念日时,针对特定人群推出了相应免票措施。在公园方面,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统计显示,到去年底,北京市已有108个公园对游客免费开放。这些公园以带状类和街旁类公园为主,比如东单公园和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等,但像紫竹院、玉渊潭和陶然亭等功能设施齐全的综合类公园,则不在免票行列。从有关部门透露出的信息分析,综合类公园将成为此番执行免票制的主要景点。

  此外,诸如八达岭

长城和故宫这些世界文化遗产类旅游景区(点),将不在免票的讨论范围内。有关人士介绍说,除管理因素外,最主要的原因是,这些声名在外的景区(点)门票还担负着控制客流,保护文物的任务。

  2.门票价虽低也挡住游客

  位于北京市东城区禄米仓东口路北的智化寺,是北京现存最完整的明代建筑群,寺内的“京音乐”堪称“中国古乐活化石”。但这个坐落于民居区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却鲜有人造访。在北京市旅游局“五一”黄金周前的景区测评中,智化寺因参与测评游客人数不够,退出了测评。“都知道那是个好地方,但我们通常不会去。”居住在附近的李女士告诉记者,20元的门票是把她拦在门外的主要原因。

  记者了解到,目前智化寺一年的门票收入至多30万元。如果以全票价格计算,寺内的年接待量不过1.5万人次,平均一天只有不到42名游客进寺参观。“与其这样,倒不如免费让更多游客来了解

传统文化。”智化寺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像智化寺这样“养在深闺”的文物级景点,在北京还有许多。“门票再低也是一道坎儿,许多市民往往就是被这几十元门票挡在了景点外。”社科院旅游研究所的一位专家认为,因为门票因素而使得文物景点应有的教育作用和文化意味无法传递给大众,不得不说是一种遗憾。而从另一个角度看,目前微薄的门票收入根本无法满足日常维护所需费用,这也说明北京一些景点并非要靠门票收入来维持经营。“既然如此,就更应该让利于民,让更多的市民不花钱地走进这些文物景点吸收文化。”该专家表示。

  公园和博物馆免费开放,几乎是发达国家地区的通行做法。资料显示,英国一些公园、

图书馆,甚至包括大英博物馆在内的博物馆等公共场所基本都是免费开放,收费的主要是王室产业和名人故居;美国著名的中央公园、众多街心花园全都没有围墙,任人游乐,只有迪士尼等商业投资的主题公园收取门票;在寸土寸金的日本,公园和自然景观也基本不收费,而历史文化古迹、世界文化遗产景点和人文景观则只是象征性收费。

  3.财政补贴免票损失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届时,北京30家博物馆都将免费向市民开放,同时另有19家博物馆将提供门票优惠。“一到免费开放日,博物馆人流量就会剧增。如果真实行免票制,有可能会带来更大量的客流。这不仅会造成过度使用,甚至有可能增加安全隐患。”一位反对免票制的人士认为,博物馆和公园的承载能力,会因免票制度的执行而遭受考验。

  “免票未必会长期带来大量人流。”社科院旅游研究所专家就此表示,公园和博物馆在免票初期难免会出现上述问题。但当免票成为常态时,人流量就能基本稳定。这段过渡时间并不会太长。在黄金周前针对旅游景区(点)的安全检查活动中,有关部门负责人也提出,一些博物馆和公园,可以用预约免费游览的方式对客流加以控制,让游客分时或限时免费游览,以此分散疏导人流。

  有可能因免票引起的另一个争论是:不收门票的公园,服务质量是否也会随之下降?市民孙先生担心,免票后会减少公园资金来源,不利于公园的建设、管理和维护,公园环境和公共设施或许会因此遭到破坏。

  “免票后,博物馆和公园在门票方面形成的损失,可考虑由财政部门适当承担。”在“五一”黄金周旅游工作会议上,张茅副市长就曾做过如此表示。记者之后获悉,免票“补贴”有可能按人头数发放到博物馆和公园。“比方说,来一人补10块钱。那10名游客能补100块。”在另一个公开场合,有关人士曾简单透露过关于门票补贴办法的初步构想。这样做不仅考虑了免票后的人数接待差别,更能激起博物馆和公园的经营主动性,在商业服务设施效益最大化等方面有所拓展,进而摆脱目前单调的经营方式。

  临近昆玉河的珑玲公园,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周边居民,2002年初从收费改成了免费开放。公园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收费到免费,公园财政支出均由上级拨付,园区管理、维护等均和之前没有任何区别,公园景致与收费时无异。RJ039

  ▲“五一”黄金周期间,各地公园游人如织。新华社发

  北京市

  部分免费公园一览表

  名称地址

  菖蒲河公园劳动人民文化宫东侧

  皇城根遗址公园东城区沙滩

  什刹海公园西城区北海公园后门

  顺成公园复兴门

  北滨河公园西城区六铺炕

  南礼士路公园礼士路南口

  明城墙遗址公园崇文区北京站西侧

  龙潭西湖公园崇文区北京游乐园附近

  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朝阳区五路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