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十一五”划出精彩第一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 18:5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3日电(新华社记者刘铮)今年是“十一五”的开局之年。绘就宏伟蓝图的“十一五”规划,不仅安排新建一批重点工程,更是在教育、医疗等领域安排了一批“无形工程”。开局之年已经走过了三分之一,无论是“有形工程”还是“无形工程”,“十一五”都已划出了精彩的第一笔。

  “十一五”规划安排的一批重点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张”。

  在铁路建设方面,铁道部4月3日宣布,京沪高速铁路预计在年内开工、2010年投入运营。经历了长达十几年的准备,我国大规模高速铁路建设即将拉开序幕。

  全长约1318公里的京沪高铁,静态投资每公里1亿元,设计时速350公里。建成后,北京到上海只需5小时,比目前缩短9小时,高峰期将实现3分钟发一列车。京沪高铁年输送旅客单方向可达8000余万人次,是一条快捷的大能力客运通道,同时使既有京沪线单向年货运能力达到1.3亿吨以上。

  能源建设方面,作为我国首座国产大型商用核电站,秦山核电二期扩建工程3号、4号机组于4月28日同时开工。两台65万千瓦压水堆核电机组,按照“翻版加改进”的原则进行设计和建设,是我国“十一五”期间开工建设的第一个核电项目。这标志着我国自主设计的大型商用核电机组发展成熟,具备了批量建设的条件和能力,核电自主化实现了重大跨越。

  与以往历次五年计划相比,“十一五”规划中,像

青藏铁路、三峡工程这样的重点项目少了,而涉及教育、医疗、政府管理等领域的“无形工程”多了。这些“无形工程”今年以来也取得了不少进展。

  加强农村义务教育是“十一五”规划所突出强调的。今年国家从西部地区开始,全部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杂费,受益的学生达到了4880万人。今春开学后,延安31.5万农村中小学生已全部免收杂费。

  大力发展社区卫生,是“十一五”规划提出的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重要手段。

卫生部已经提出,今年将在全国推广双向转诊制度,即常见小病在社区
医院
治疗,大病转向二级以上大医院,大医院确诊后的慢性病治疗和手术后的康复再转至社区医院。政府支持的平价医院发展也很快。宁夏3月份宣布,将每个县(市、区)的县级医院建成平价医院。

  “建立健全应急管理体系”,是“十一五”规划在安全生产方面提出的要求。我国应急救援队伍长期以来一直在矿山、消防、水上交通、民航、电网等不同领域“各自为政”,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2月份成立,整合了全国应急救援资源,提高了国家应对重特大事故灾害的能力。

  交通、能源等重点工程的建设,正在完善我国的基础设施,夯实未来发展的物质基础,而教育、医疗、政府管理等方面的“无形工程”,更是让百姓得到实惠,不断增强政府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十一五”规划划出的这精彩第一笔,会为我国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完)

  

“十一五”划出精彩第一笔

  不同区域 政绩考核各有侧重

  关于绩效评价和政绩考核机制,国家发改委在通知中要求,各地区在落实本地区的“十一五”规划时,要强化对能源消耗、环境保护、耕地保有量和义务教育、公共卫生等公共服务和涉及公共利益等方面的绩效评价。

  要依据区域主体功能定位,确定绩效评价和政绩考核的重点:

  对优化开发区域,要强化经济结构优化、资源消耗、自主创新等的评价;

  对重点开发区域,要综合评价经济增长、质量效益、工业化和城镇化水平等;

  对限制开发区域,要突出生态环境保护等的评价,弱化经济增长、工业化和城镇化水平的评价;

  对禁止开发区域,主要评价生态环境保护。

  专题报道:

  

“十一五”划出精彩第一笔

  更多报道: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