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外资银行加快在华“跑马圈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 15: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积极备战明年国内金融业全面开放

  本报记者刘薇

  今年的4月成为外资银行扎堆新张的吉祥月。前天,香港上海汇丰银行在华南再落一子,位于中信广场的新支行正式开业。这是汇丰在广州开设的第三间支行。就在同一天,东
亚银行和荷兰银行分别在广州番禺与深圳开设了新支行与新的理财中心。东亚成为首家进驻番禺的外资银行。

  一种加速扩张的“情绪”似乎正在外资银行间弥漫。可以看到的是,在2006年12月11日我国遵照世贸承诺、全面开放的“大限”来临之前,外资银行正以最快的速度在国内跑马圈地,积极备战即将到来的2007年国内金融业的全面开放。

  外资银行中国大“扩容”

  迄今为止在国内总共开设了22间分支机构的汇丰银行,是在广州网点最多的一家外资银行,即使是放在全国来比较,汇丰的网点规模也在外资银行中数一数二,比渣打、花旗都要多。但汇丰显然不满足这个数目。

  “我们希望在未来的5到10年间,分支行数量能够达到40到50家。”汇丰中国业务总裁翁富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汇丰虽然通过入股获得了分享交通银行庞大网络的有利条件,但自建网点对他们来说同样重要。在网点分布上,汇丰会跟着客户需求、当地经济发展潜力和国家政策走,现在首先考虑的是在中西部地区建立据点。就在上个月,他们刚刚获得了杭州分行的开业资格;两星期前,又拿到了武汉分行的开业牌照,现在一切都在紧张筹备中。

  与汇丰心情相同的还有很多家外资银行。即使是之前比较低调的荷兰银行,对网点扩张也雄心勃勃。这一欧洲银行业的巨头,虽然目前在国内网点数只有5家,但他们迫切希望这一数字在2007年底能够迅猛扩张到20家。荷银中国区执行总裁王洁凤表示,该行已在最近拿到了重庆和成都的分行开业资格,下一个目标是将广州代表处升格为分行。

  从无到有,外资银行的网络正在悄然“长大”,尽管这些数字与中资银行比起来,还有较大差距,然而这股迅速增长的新生力量不容小觑。

  盯紧“个人金融服务”

  当被问及今后的业务重点时,“个人金融服务”几乎是所有外资银行都会谈及的重要方面。这一点与中资银行可谓不谋而合。事实上,不少外资银行进入中国之初,就在做对公业务的同时,把眼光盯到了中国的个人客户尤其是属于财富掌握者的“20%人群”身上。

  比如荷兰银行,在进入中国之初,就开始进攻国内财富圈。于2003年首次提供梵高

理财服务后,该行又相继在上海、北京和深圳开了5家这样的理财中心。据悉,去年在深圳开设的理财中心已为该行带来了盈利。而80万元人民币的准入门槛至今未有改变,荷银方面表示,在网点不多的情况下,“需要将有限的资源集中使用。”不过,王洁凤也透露,荷银的中国策略将有所转变,随着业务的发展,他们将继续加强本土化运作,今后会更有针对性地推出面向当地居民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扩大个人服务范围。

  汇丰与荷银则略有不同。翁富泽表示,汇丰在京深沪穗四地之外的网点,会主推对公业务,这四个城市则会在重点发展个人业务的同时,再拓展对公业务。“这样做是集中资源到个人金融服务上。”翁富泽坦言,只有这样汇丰今后在中国市场上才能“走得更远”。

  

外资银行加快在华“跑马圈地”

  (卓珩/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