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加不加息,关我什么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09:56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零时

  最近围绕中国经济是否过热,央行应不应该动用加息政策的争论沸沸扬扬,众说纷纭。

  “加息派”和“非加息派”“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但如果央行真加息,对
普通市民的影响又是什么呢?记者根据银行业及多方观点,力图用通俗的语言说明加息的影响。

  很多市民愿意多存款

  由于长期以来利率低,实际利率早就是负数,银行存款对于市民吸引力不大。

  一旦央行宣布加息,无论升息的幅度是多少,一部分的市民还是会把目光重新投向放在银行身上。而这一部分厌恶风险的市民并非少数。即使升息幅度不算大,但出于市场预期后期将会继续有升息的动作,居民手中部分资金还是会流向银行。

  炒股需警惕负债多企业

  理论上而言,加息一声令下,进入股市的资金可能减少,股指将应声下跌,但部分老股民们会将这视为一个可以选择建仓的时机。但事实上,即便加息目前股市未必会低迷。

  首先,股市从全年底开始出现复苏,今年以来一路走好,成功攻破1300点关口后一路上扬。其次,目前国际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升值预期依然存在,不少国际游资仍然在寻找机会进入中国,国际游资可能会涌向股市,这样一来,就补充了资金。

  加息后,由于贷款的利率升高,意味着上市公司资金成本提高,负债越多,财务成本越大,故对于资本负债率高的上市公司会构成巨大影响。股民们应该对债务过高的上市公司格外小心。

  加息撼动楼价?

  一说加息,市民们首先就会想到还贷要多交钱。

  举例来说,如果月供占居民家庭月收入的30%-50%。假设某居民家庭的月收入为8000多元,家庭拥有足够的积蓄可以支付首期,并用月收入的一半供楼,那么这个家庭完全具备购买价值100万元住房的能力。

  假如利率升高到6%,则这个家庭的购房支付能力将分别下降到原来的八成左右。这种购买力的下降直接就导致市场需求下降,如果供应量维持不变,

房价下跌就顺理成章了。对投机者而言,因为融资成本提高,投机者撤出市场将引发降价。

  但事实上未必如此,如果炒家资金进入

房地产市场,那么楼价依旧会高居不下,同时,由于融资渠道受限,融资成本增高,
开发商
也可能会采取“羊毛出自羊身上”的决策,提高楼价。

  

加不加息,关我什么事?

  上图:10城市调查显示:加息后百姓投资股市更慎。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