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建行拟下调利率传闻引关注 专家称降息是双刃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09:32 中国新闻网

  傅春荣

 

    中新网4月26日电 据中华工商时报报道,日前,一条传闻让中国银行业界吃了一惊:中国建设银行正在酝酿适度下调存款利率,央行已经允许建行进行试点。对此,有关专家表示,降息是一把双刃剑,怎样权衡利弊才有助于自身的发展,建行还应该深思熟虑。

  报道指出,虽然说央行2005年彻底放开了存款利率下限和贷款利率上限,但自主调整存款利率的除了还未被证实的建行,尚无他例。因为,银行降息损害了存款人的利益,在目前银行间竞争日益激烈的状况下,降低存款利率带来的风险是
很多银行无法承担的。

  尽管如此,并不意味着银行没有理由来冒这个风险。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专家李义平表示原因有三:一是目前银行仍然是居民资金存放的主要场所;二是中国各行业产能过剩带来的实体经济收益率下滑,正严重影响着

商业银行的贷款投放;三是整个银行间市场出现了
存款利率
与市场利率的倒挂。综合这些状况,建行希望下调存款利率看起来似乎不是那么毫无根据。

  但是,如果建行下调存款利率,储户会把存在建行的钱取出来,存到其它利率相对较高的银行,这样,虽然可以暂时减轻建行必须支付的存款利息压力,但长期看来,作为一个通过钱进钱出的差额来盈利的机构,没有了存款基础,该怎么继续真是一个问题。

  报道还指出,国内的银行似乎只有建行比较有这样的抗风险实力。去年风光上市后,从

资本市场拿到了大把大把的资金。另外,从去年以来,建行频频跟湖北、江苏、山西、浙江等地政府签订了众多的银企合作协议。建行董事长郭树清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地方政府是基础设施、公益事业建设的主体,也是建行的重要客户,建行看好了未来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新农村建设提上议事日等等发展机遇。

  但是,专家表示,下调存款利率是深化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的一个体现,但银行调息肯定是把双刃剑,怎样权衡利弊才有助于自身的发展,建行还应该深思熟虑。

  报道称,25日拨打建行服务电话,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目前没有接到下调存款利率的通知,至于将来会不会有调整,那还要看国家政策允许才可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