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合肥珠宝市场缺少“金刚钻”(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22:03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编者按

  据了解,中国珠宝市场七成受婚嫁左右,而传统风俗认为去年是“盲年”,明年还是“盲年”,今年最宜婚嫁,因此今年被称为黄金珠宝业的“黄金年”,“五一”必将迎来全国性的婚嫁高潮。而有关专家认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珠宝企业要想在“黄金年”掘得黄金,还必须备上三把品牌“金刚钻”。

  A掘金路上的“拦路虎”

  去年以来,各种工业原材料价格普遍上涨,加上人民币坚挺的汇率影响以及中国政府对黄金涨价的支持,黄金、白银等珠宝原材料价格上涨凶猛。据了解,自去年春节至今,一颗碎钻价格涨了20%至50%,黄金价格比去年同期也上涨了30%。贵金属原料“黄金白银时代”来临。

  然而,记者走访合肥一些珠宝市场发现,零售市场珠宝价格并未出现明显的剧烈波动,一些大的品牌甚至酝酿在“五一”期间进行“打折销售”。而据上海老凤祥银楼合肥分店总经理王林介绍,珠宝品牌越大,利润越低,因为大品牌耗费了很大的精力做品牌维护、产品设计研究,在每个城市开的都是旗舰店或者选择档次比较高的店面,这些都构成了更大的成本支出。

  珠宝商“逆市而为”让人闻到了今年珠宝市场的“火药味”。然而,原材料涨价还只是珠宝行业“掘金”路上的拦路虎之一。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同样一件珠宝首饰,不同店铺的价格却相差甚远,甚至同一个店铺不同柜台价格也不一样。而据业内人士介绍,珠宝的价格由品牌、成本及合理利润三部分构成,虽然因品牌价值不同可能导致20%~30%的价差,但珠宝成本是可比的,因此同品牌等级珠宝的销售价格相差不会太大。价格混乱反映珠宝市场还存在虚标价格、鱼龙混杂等不规范行为,而这也严重影响了珠宝行业的健康发展。上海老凤祥银楼合肥分店总经理王林介绍,一些珠宝生产商为了降低成本、拉低价格,就用成本较低的钯金取代黄金加工珠宝首饰,“以假乱真”现象在一些规模较小企业普遍存在。

  有关专家介绍,我国珠宝首饰消费正以每年8%至10%的速度递增,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宝石、翡翠加工及消费国,珍珠产量占到世界总产量的95%以上;此外,我国的铂金、黄金、

钻石等首饰的年消费量也居世界前列。巨大的市场空间和潜力引发了珠宝业的投资热潮,一些新的品牌不断涌起,而一些洋品牌也乘机纷纷登陆,日前世界最大的钻石加

  B缺乏新意的“三板斧”

  种种迹象都表明,珠宝商们要想在今年的“黄金年”中掘得黄金,就必须要有打倒“拦路虎”的本领。然而,记者通过市场调查发现,合肥各珠宝商“打虎”招数大多还是老掉牙的“三板斧”,缺乏创新性的营销“秘密武器”。

  打折促销 记者在几家珠宝品牌专卖店和商场珠宝专柜看到,服务人员店头推销重点还仅仅停留在价格促销上,内容多为“这个款式打折了,现在购买很划算”。对于记者关于珠宝品质等方面的询问,服务人员大都以“已经过鉴定,可以放心购买”来作答,不能通过品质等方面的介绍宣传来打动记者购买。而一些珠宝专卖店内则挂满了打折销售的POP广告,打折之风依然盛行。有关专家介绍,一味打折促销会让消费者搞不清楚珠宝首饰到底有多少价格水分,会使消费者对品牌失去消费信心,最终会伤害企业的长远目标。

  广告促销 在一些媒体上,珠宝类广告也是频频现身。由于国内珠宝首饰公司普遍规模不大,销售超过亿元的企业还不多,所以虽然有很多公司想通过广告来展示企业形象、进行品牌推广,但无法拿出太多的资金来进行广告宣传,广告投入量低成为我国珠宝首饰企业的普遍现象,因此广告促销效果并不理想。

  加盟连锁 近来在我国的珠宝首饰市场上也掀起一股加盟连锁热。一些珠宝企业通过连锁经营快速抢占市场,竞争能力不断提升。但业内人士介绍,在加盟连锁热中也存在许多不和谐的现象。一些加盟商为了一己之利,将无品牌或其他品牌的珠宝首饰混合销售,导致管理失控、系统涣散,经营失败的案例时有发生。

  C打造新的“三把利器”

  中国珠宝协会有关人士认为,经过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国的珠宝市场将进入寡头垄断时代,未来的中国珠宝市场只会剩下二三十家珠宝企业,但现阶段仍然处在不断竞合、淘汰的阶段。过去我国珠宝首饰行业不是很重视品牌的培育,一些老字号的品牌已在市场竞争中自行消亡。

  “品牌营销是中国珠宝行业中本土品牌这个木桶中最短的那一块板,它决定了木桶盛水的多少。”中国珠宝玉石协会副会长、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许锦池先生一语道破中国珠宝行业存在的一个普遍问题。现阶段中国珠宝企业虽处在高速发展阶段,但竞争品牌之间均未能占有绝对份额。根据调查,前五名企业只占20%左右的市场份额,由此可以看出市场竞争格局尚未形成,低品级的价格战还将成为多数珠宝品牌的主要竞争手段,产品款式及营销模式存在严重的同质化问题,会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困扰行业发展。

  可以预见,随着国内珠宝零售市场的进一步成熟,行业的升级将不再局限于终端,同时还将涉及整个产业链的制造、流通和相关服务等各个层面。著名营销专家朱玉增认为,对于我国的黄金珠宝首饰行业来说,营销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提高到一个战略的高度来认识。未来的市场竞争必将是营销的竞争、品牌的竞争。珠宝品牌企业应致力于打造“服务品牌”、“款式品牌”、“盈利品牌”这三把“利器”,注重广泛的媒介传播和大众的口碑传播,建立在终端顾客(消费者)和渠道顾客(加盟商)心中最大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忠诚度。只有打造出业内含金量更高的名牌,珠宝企业才有可能做大做强。

  □本报记者 陈大名

合肥珠宝市场缺少“金刚钻”(图)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