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一季度GDP增长10.2% > 正文
 

国家统计局提醒外贸伙伴 不该得了便宜还卖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00:13 北京现代商报

  “简单地用汇率上升或者是下降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我们和国外的投资者、国外的贸易伙伴都应该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不应该过于大惊小怪,更不应该得了便宜还卖乖。”昨天,对我国目前全球规模第一的外汇储备会不会对人民币升值造成压力问题,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郑京平坦言。

  昨天,郑京平介绍了今年一季度我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进
出口总额3713亿美元,其中,出口1973亿美元,进口1740亿美元,进出口相抵,顺差233亿美元。3月末,国家外汇储备达8751亿美元,规模居世界第一。

  郑京平指出,这种贸易顺差的趋势还会持续一段时期。因为中国生产要素低成本的竞争优势仍然存在,可能会到中国步入老龄化的中期,再有15到20年。还有我们的储蓄率适当降低的时候,其他要素成本的价格随着经济的发展慢慢提高了,可能会改变这样的趋势。“调整

汇率短期可能会有一点作用,但是长期最终发挥作用的核心要素和关键要素就是国家的要素生产成本比较优势。”自由贸易能够使贸易的双方得到实惠,这个经济理论已经给出了很好的证明。

  最近几年,我国进出口贸易过程中顺差是比较大的,加上外商看好了中国经济的发展,投入也比较高,所以最近几年确实出现了外汇储备增加比较快的现象。数据显示,我国贸易结构里加工贸易占相当大的比重,占50%左右,外商投资企业所占的比重是58.5%,外商直接投资近几年都是五六百亿美元的规模流入中国的。

  “加工贸易占比重50%左右的时候,就意味着我国在加工贸易这一块一定是顺差的。”郑京平说,“因为我们进来的产品,通过在中国加工以后再出去,一定是出口的价值高于进口的价值,这本身就是一个顺差。”

  跨国公司到中国办企业以后,也减少了中国对于国外商品进口的依赖,国外公司在这里办企业,他们生产出来的一些商品替代了一些进口商品,这样进口减少了。跨国公司在这里生产以后,作为全球战略的考虑,利用中国劳动力成本相对较低,生产要素成本相对较低这样一个比较优势,出口在扩大。这样进口减少、出口扩大,客观上也形成了顺差比较大。

国家统计局提醒外贸伙伴不该得了便宜还卖乖

中国外汇储备总额。赵振超/制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相关新闻

  放贷过快已引起国务院重视

  “一季度的放贷规模确实是比较快的,这个问题也已经引起了国务院和货币当局的高度重视。”郑京平昨日透露。

  中国今年全年的放贷目标是2.5万亿元,而一季度的放贷规模就已经达到了1.26万亿元,是全年计划2.5万亿元的一半多。郑京平分析说,信贷的投放过快、货币供给增长过快,刚开始可能会推动经济较快增长,但接下来就会引起通货膨胀、经济秩序混乱和经济结构不协调等等一系列问题。

  此外,我国一季度的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的增幅达到29.8%,房地产投资增长20.2%,房价在涨福回落6.5个百分点的同时仍然高位上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与信贷增长是相互关联的,所以在采取措施的时候,适当地管好信贷这个闸门仍然是防止固定资产投资反弹的一个重要手段。”郑京平解释道。

  油价上扬对中国影响有限

  本月19日,原油价格已经涨到了历史最高阶段,郑京平表示,“中国原油消费总量只占世界的8%到9%,人均消费量可能更低一点,油价对我国的影响程度是有限的。”

  此外,我国的煤炭消费占整个能源消费的比重较大,所以我国有替代产品,煤炭消费可以占到整个能源消费的60%至70%左右,而且我们的天然气也是很丰富的。

  他进一步分析说,我国的原油近40%左右是靠进口的,所以对一些高耗油的行业和石油加工的行业的影响比较大,如一季度,成品油冶炼行业就净亏损98亿元。

  至于油价上涨的原因,郑京平认为,其中有一些非供给和需求的因素,或者说是政治的因素,或者其他一些国际关系的因素,还有自然灾害的因素。“油价会仍然维持高位,但是涨幅不会很大。”

  商报记者 邓琳 王晓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