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商业银行实操QDII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11:01 南方都市报

    央行昨天凌晨发布并实施相关管理办法,银行将争夺购汇额度

  周四晚间,央行放行国内金融机构代客境外投资的QDII框架性政策,昨天凌晨,央行、银监会、国家外管局昨天又联合发布《商业银行开办代客境外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并指出《办法》即日起正式实施,前后仅隔两个工作日。接受采访的银行界资深人士据此认为,商业银行自此正式进入QDII的实际操作阶段,商业银行QDII产品最快可望于5月份面向投
资者发售。

  银行将竞争购汇额度

  昨天,人民银行各地分支机构开始紧急向辖内商业银行转发《办法》,而接受采访的多家商业银行资金部和零售业务部人士当天亦已迫不及待地从央行网站上研读央行和银监会当天凌晨发布的《办法》具体条款。“我们相关部门已约好了明天上午集中研究《办法》。”民生银行资金暨资本市场部负责人昨天告诉记者。

  《办法》规定,商业银行开办代客购汇境外投资业务须获得银监会批准的相关资格,理财业务在申请前一年内未受到银监会处罚、具有境外资金管理能力和经验的外汇指定银行方可申请开办此项业务。招商银行零售业务部一位资深人士称,4家国有银行和10多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均是外汇指定银行,其他相关门槛并不算高。浦东发展银行、民生银行等多家银行均称,将尽快向银监会提交有关申请资料,争取早日获得代客购汇境外理财资格。《办法》规定,在获取银监会批准的相关资格后,商业银行应向外汇局申请代客境外理财购汇额度。浦发行国际业务部和招行零售业务部资人士均称,商业银行在QDII领域最激烈的竞争在于获批的购汇额度。

  QDII产品有望5月面世

  商业银行QDII产品究竟何时可以面世呢?多家商业银行人士预期,相关产品最快于5月面世。记者从其他商业银行也获悉,银行均已先期开展QDII产品的研究。

  商业银行QDII产品与目前其发售的人民币理财计划、外币理财计划有何差异?《办法》规定,在经批准的购汇额度内,商业银行可向投资者发行以人民币标价的境外理财产品,并统一办理募集人民币资金的购汇手续。民生银行资金暨资本市场部负责人称,这表明商业银行发售的境外投资理财产品,将以人民币标价并代为客户购汇进行境外投资,且在结汇后,将收益和本金以人民币给付投资者。而目前的外币理财产品,则是客户以自有外汇购买,并以外币标价的,银行仍将以外币形式给付客户本金和收益。

  《办法》中也规定了商业银行QDII的投资门槛,商业银行在境内发售QDII个人理财产品,按照《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管理。招行零售业务部一位资深理财专家称,目前人民币理财计划最低门槛为5万元,QDII产品最低门槛也是5万元人民币。

  另外,《办法》还规定,银行须通过远期结汇等业务对冲QDII产生的

汇率风险。这将真正考验银行在国际货币市场上和债券市场上的投资经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