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欧盟对中国鞋征收反倾销税 > 正文
 

商务部副部长称支持我鞋企积极应对欧盟反倾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09:28 中国新闻网

  

商务部副部长称支持我鞋企积极应对欧盟反倾销
欧盟对原产于中国和越南的皮面鞋靴作出反倾销初裁 中国新闻网图片

  中新社广州四月十八日电 题:中国政府支持鞋企积极应对欧盟

反倾销

  ——访中国

商务部副部长、国际贸易谈判代表高虎城

  中新社记者 俞岚

  “欧盟对中国皮鞋征收临时

反倾销税无论是在技术上还是根据WTO规则都是站不住脚的。如果企业要起诉这样的征税措施,中国政府将予以支持。”商务部副部长、国际贸易谈判代表高虎城在广交会上接受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四月七日,欧盟正式开始对中国输欧皮鞋征收为期六个月的临时反倾销税。初时税率为百分之四点八,之后逐步提高至百分之十九点四。此案创下欧盟迄今对华反倾销案件之最,涉案金额高达七点三亿美元,涉及中国四百万就业人口。

  这一措施的不利影响已经初显。正在此间举行的第九十九届广交会上,不少参展商反映,来自欧盟的鞋商较之往届大幅度减少,而且其下单意愿明显趋弱。一名荷兰采购商称,“我们不知道六个月后会发生什么”,并表示,对中国皮鞋征税是“疯狂行为”。

  面对欧盟以行政手段实施的“疯狂行为”,高虎城表示,“中方保留权利”,必要的时候“将在WTO框架内寻求解决方法”。

  据悉,由创信、百丽等企业组成的“欧盟对中国鞋产品反倾销应对联盟”已筹资三百万元人民币,准备与欧盟打一场反倾销官司。十四家温州鞋企日前亦发表联合宣言,称将继续积极抗辩,共同抗议欧委会决议。

  鞋企对欧盟的这场声势浩大的“自卫反击战”得到中国政府的声援。高虎城表示,如果企业向欧盟起诉欧委会的征税决定,政府将予以支持。同时,“作为政府,我们将继续按照世贸组织有关反倾销的规定进行交涉和抗辩。”

  若中方所有努力最终都无法让欧盟改变其无理做法时,“我们不排除任何可能性”,高虎城说。

  这种可能性包括中国将欧盟诉诸WTO。一旦事情演变至斯,在多边体制下,欧盟败诉的几率很高。

  但显然,截至目前,局势并未发展到双方必须“兵刃相见”的地步。虽然欧盟已连续两年成为对华反倾销措施的最大使用方,但同时其又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与中国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关系,经贸合作非常密切。

  高虎城说,中欧曾经通过友好协商解决了很多问题,也共同面临着一些挑战。但双方之间的沟通、磋商和谈判一直是在坦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我们双方都在积极努力,试图寻求其他可能解决问题的方法”。

  此前,曼德尔森也曾多次公开表示,与中国的贸易关系对欧盟“极其重要”,欧盟希望能通过对话磋商合理解决这一争端。(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