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三部委发文 银行代客境外理财业务步入操作阶段(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11:02 新华网

  

三部委发文银行代客境外理财业务步入操作阶段(图)

  人民币理财和货币市场基金成为2006年理财两大亮点

  附全文: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记者张旭东)新华社记者17日晚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经国务院批准,人民银行、中国

银监会和国家外汇管理局17日共同发布《商业银行开办代客境外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允许境内机构和居民个人委托境内商业银行在境外进行金融产品投资。这一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人民银行称,《暂行办法》的发布是积极有序地拓宽境内居民投资渠道,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的又一项重要措施。此前,经国务院批准,央行已于13日晚调整了相关外汇管理政策,允许符合条件的银行集合境内机构和个人的人民币资金,在一定额度内购汇投资于境外固定收益类产品。

  据介绍,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平稳发展,境内居民个人和机构持有的以银行存款为主的金融资产快速增长,截至2006年3月底,境内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已达到31.8万亿元,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已突破16万亿元,境内居民个人和机构的资产管理需求日益增长。但是,目前境内机构和居民个人投资渠道相对狭窄,难以利用国际金融市场优化资产配置、分散投资风险、提高资金收益。尽管近年来国内商业银行相继推出了一些外汇

理财产品,但仅限于居民个人以自有外汇资金认购,而境内机构和个人持有的金融资产以人民币为主,外汇理财产品仍无法满足广大居民资产组合多元化、分散投资风险的需求。

  随着我国对外开放水平的不断提高,国际收支持续多年保持“双顺差”,外汇储备大幅增长,截至2006年3月底,我国外汇储备已达到8751亿美元。充裕的外汇储备为境内居民个人和机构通过人民币购汇形式进行境外金融产品投资提供了充分保障。

  ·

  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司司长邹林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今年将支持银行办理代客境外理财业务,完善证券类公司试办外汇资产管理业务的评审制度,让证券机构及证券类资金有序“走出去”,以引导境内机构和个人外汇资金直接或间接进入境外资本市场。

  ·

  一家国有银行资产负债部负责人表示,新政策为银行增加了业务渠道,同时为居民的理财需求提供了新的渠道。以前老百姓投资相对较少:投资一年期银行存款,缴纳2.25%的利息税;投资

货币市场基金,每年缴纳2%的手续费;投资A股市场,可能获得高回报,但是风险比较大。现在他们有第四个选择,比如投资美国国债基金,而这项投资目前的收益率为5%。

  ·

  为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支持贸易投资便利化,进一步培育外汇市场,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经国务院批准,人民银行13日发布公告调整六项外汇管理政策。

  按照人民银行公告,三项经常项目外汇管理政策得以调整,同时还允许符合条件的银行、基金公司、保险机构可采取各自方式,按照规定集合境内资金或购汇进行相关境外理财投资。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