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农业 > 正文
 

以色列有机农业之父:有机农业是一种生活方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10:12 经济参考报

  访以色列有机农业之父马里夫·利维

  “无论什么地方在考虑推广有机农业,我都感到由衷高兴。尤其是人口众多的中国也对有机农业感兴趣,我更感到欣慰。有机农业不仅仅是商业,更是生活方式。”以色列有机农业之父马里夫·利维日前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说。

  地处以色列北部平原的塞德-埃利亚胡基布兹是以色列最大的有机农场。85岁高龄的利维现在就工作在这里,专门负责2.5公顷的菜田,为农场食堂提供有机蔬菜。塞德-埃利亚胡基布兹30%的农田属于有机农业用地。有机农田与非有机农田之间相隔50米,以免遭化肥和农药的污染。

  

以色列有机农业之父:有机农业是一种生活方式
    在田间巡视的利维头戴遮阳帽,身穿粗帆布工作服。他用粗糙的大手从塑料大棚中摘下一个青椒递给记者,“放心吃吧,没有任何化学残留”。

  有机农业不使用任何化肥或农药,仅通过改良土壤的方式,满足作物对养分的需求。利维解释说,化肥和农药使作物变得强壮,但是也使作物失去了适应自然变化的能力。这好像人类使用抗生素,却抑制了人体本身免疫系统的应变能力。

  利维是以色列第一个身体力行实践有机农业并证明有机农业可以在市场竞争中生存的人,因此以色列政府授予他“有机农业之父”的称号。

  塞德-埃利亚胡基布兹于1962年开始种植青椒,依照传统方式每季喷洒40次农药。4年后,利维发现作物出现严重退化现象,这是他第一次意识到这种种植方式有问题。后来农场改种水果,利维有一次认为虫害不严重,就没有在自己负责的那片果园打农药。一个半月后,这片果树长势明显优于其他果园。上世纪60年代期间,以色列棉田虫害严重,但人们发现有一块棉田几乎没有遭灾,后来知道是负责喷洒农药的人忘记在水箱里加农药。这些事都给利维留下了深刻印象。

  1974年,利维正式提出有机农业的概念,并率先在农场生活区周围尝试开发有机农业,也因此在生活区周围建立起“生态带”,隔绝传统农业的化学污染。

  利维表示,发展有机农业的关键在于人,人的创新意识是最重要的,其次才是技术和设备。利维说:“出现问题时要有耐心,不要急于干预,要相信自然会发挥作用。”

    本报驻耶路撒冷记者:刘立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