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专家建议建立三大机制保障廉租效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10:12 经济参考报

  

专家建议建立三大机制保障廉租效用

  图为天津瑞景小区外景,它是由天津市政府投资集中建设的廉租房。

  “全国70个地级以上城市尚未实施廉租住房制度”被披露后,廉租房的建设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个专家认为,建廉租房只是住房保障体系的一个组成部
分。现在,亟待建立廉租房的认定与监管机制、住宅过滤机制、政府与市场的协调机制等三大根本性制度。

  投资回落房价仍在飞涨

  自去年宏观调控以来,北京、广州的有关统计数据都显示,房地产投资已在下降。然而,令老百姓失望的是,房价仍然在飞涨,一些地方出现“有价无市”的情况。

  与之前“疯狂”投资相比,北京的房地产投资增速明显回落。北京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全市在一季度的房地产开发投资为191.2亿元,增长11.9%,比去年同期的增幅下降了28.7个百分点。

  而在宏观调控中比较稳定的广州,则延续了并不景气的投资态势。记者从广州市统计局企调队获悉,从企业房地产土地开发、新开工情况和房地产完成投资情况看,广州房地产土地开发景气指数已连续六个季度处于84至99不景气区间;新开工情况景气度也有五个季度处于不足100的区间;一季度房地产完成投资景气指数本季99.0,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24.9点和12.6点。

  与“冷却”的投资速度相比,房价仍然“热”得令老百姓有些心痛。今年一季度的北京,老百姓最关心的商品房价格上涨的幅度比较大。北京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全市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为5212元/平方米,同比上涨了11.2%,比上年全年上涨了6.7%,房屋销售价格指数已经达到106.5%,比上年全年增长3.7%。

  房屋自有率比发达国高很多

  房子并非真的建少了,而是适合广大老百姓需求的房子建少了。广东省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秘书长蔡穗声说,不少城市的房子越建越大,一定程度上脱离了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和消费水平。不少大城市的小区主体房子在100平方米左右,有些二线城市是120至160平方米为主体,即两厅三房和四房。

  廉租房最大的作用是满足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需求和拉低房价。据有关专家估计,廉租房与房价呈反比关系。廉租房的供给每增加5%,就会让房价下降3%--4%。蔡穗声认为,我国不合理的房市供给结构、“一步到位”的消费理念是房价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住房是价值最大的超耐用消费品,即使在发达国家,居民住房自有率也仅为50%左右。如美国住房自有率为65.5%,瑞典住房自有率为42%。我国目前的房屋自有率在80%至90%之间,这并非好事。

  广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潘蜀健认为,不应一味强调建“经济适用房”,政策规定的经济适用房建设的利润率不得超过3%,在操作上存在很多问题。政府当然有责任保障公民的居住权利,要实行“居者有其屋”政策,但是“居者有其屋”决不等同于“居者有房产”,“居者有其屋”可以通过提供廉租房和住房补贴的形式来解决,这种做法在香港地区已经很成熟了,在广州也正在逐步推广。

  专家认为,商品房、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彼此的功能难以相互替代,应该具备一定的比例。目前,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的比例是偏低的,政府的调控职能不应仅是房价,房地产市场结构调整亟待进行。

  专家建议构建三大保障机制

  多个专家建议,廉租房建起来或者住房补贴的发放,只是我国住房保障体系建设的一个部分。为了保障广大群众的利益,发挥廉租房的“廉租”效用、经济适用房的“经济”功能,要尽快建立起以下三个房地产发展的保障性机制。

  首先,建立有效的个人财产收入审核体系,完善廉租房的认定和监督机制。收入不透明,无法规范个人购买经济适用房和租赁廉租房等行为,一些城市出现经济适用房“投机”行为,中低收入者不能享受到政府为他们提供的住房保障服务,加剧了低端住宅市场的供需矛盾。可以借鉴香港的经验,香港的廉租房只要需求者排队就可以购买,主要是因为香港的收入透明度高,个人纳税的申报率达85%以上,且绝大多数人的收入状况都有据可查。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秘书长张皎建议,建立廉租房租赁管理机构和廉租房监督委员会相分离的制度,廉租房租赁管理机构负责租住者的资格认定和日常管理,廉租房监督委员会负责监督管理机构和承租者的违法行为查处。

  其次,引导适度的消费观念,建立通畅的住宅过滤机制。即同一住宅在不同收入家庭流通,同一住宅在有限的生命周期内能够被多次利用。这样,房间与家庭一样,拥有不同的生命周期,高收入者会将条件较差的住宅过滤给中等收入家庭,而中等收入者也会将条件更差、更低廉的住宅过滤给低收入家庭。

  第三,群众的满意度应成为廉租房建设是否到位的衡量标准,我国需要完善政府与市场的协调机制。目前,在廉租房政策中受益的群众,其满意度应该成为政府官员的“评价指标”之一,拒绝执行此项政策的官员要受到惩处。

  政府和市场之间要分工合作,廉租房的开发需要不断创新,可以考虑引入市场的因素。政策要在廉租房的面积上严把关,有专家建议在60平方米以下。香港领汇的上市,是政府在实践多年的传统公屋管理制度之后的创新,在于谋求某种意义的商业化运营来维持廉租房的正常管理、维护。目前,不少

开发商关注这条既能开发新经济又有利于社会和谐的新路子,万科宣布建立租赁公寓,某种意义上是对政府廉租房运营的微型实验。

   本报记者 黄玫 明星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