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招行净利39亿称冠银行板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14:41 南方都市报

  

招行净利39亿称冠银行板块
招商银行去年净利润额高逾39亿,遥居五家A股上市银行之首。吴伟洪摄招行净利39亿称冠银行板块

  业绩高居五家A股上市银行之首,成为机构钟爱对象

  或许为了加速赶赴香港上市,招商银行(600036.SH)昨天较原计划提前10天发布200
5年财报。尽管招行坦言

宏观调控令银行信贷扩张及资产质量面临诸多新挑战,但招行去年全年总资产规模和净利润同比仍有大幅增长,其中净利润额高逾39亿,依然遥居五家A股上市银行之首。招行亦因此成为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持仓的蓝筹典范。

  不良贷款余额上升14亿

  据上交所安排的时间表,招行原计划21日发布财报。但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招行提前披露年报与其急于早些实施H股发行计划密切相关。但招行方面有关人士对此猜测不置可否。

  尽管较之2004年业绩高达41%的增幅,招行2005年业绩增长减缓,但招行2005年财报确实向国内和国际投资者传递了较为正面的信号。招行虽坦言2005年宏观调控令该行面临诸多挑战,但依然超额完成2005年预定计划:人民币资产总额7339亿元,同比增长25%;实现净利逾39亿,同比增长25%。

  但招行资产质量因宏观调控而面临挑战。招行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底,尽管招行不良贷款率仅为2.58%,较年初下降0.29个百分点,但在去年现金收回不良贷款15.78亿及核销贷款呆账9亿的情况下,不良贷款余额却较年初上升近14亿至121.67亿元,逾期贷款达103亿元,较2004年增加约10亿。即便在非不良贷款中,招行关注类(次于正常类贷款)贷款亦较2004年增加一倍达145亿,占所有贷款的3.07%。

  

零售业务转型显成效

  在所有

商业银行转型力攻零售银行的热潮中,招行的战略转型已显成效。招行年报显示,招行零售银行业务快速发展,储蓄存款余额达2435亿元,同比增长29%,已占存款总量45%;个人贷款新增192亿元,居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首位,余额占一般性贷款近20%。据央行统计,在12家股份制银行中,招行人民币个人消费贷款总额的市场份额为17.80%,排名第一。与此同时,招行中间业务亦大幅上升。招行行长马蔚华曾对记者表示,中国银行业集体战略调整是因为三方面原因:资本约束、经营环境和客户需求。

  尽管大力推动资本“消耗”较少的零售业务和中间业务发展,但资本充足率压力仍迫在眼前。招行不仅需要持续扩张资产规模,还将继续申请开设8家国内分行和纽约分行。眼下招行资本充足率仅为9.06%,招行因而急于在年内完成香港上市以募资百亿补充资本金。

  本报记者谢艳霞

  A股上市银行2005年业绩龙虎榜

  浦发银行总资产5731.72亿

  税后利润24.85亿

  每股收益0.635元

  核心资本充足率4.13%

  民生银行总资产5571亿

  净利润27.03亿

  每股收益0.37元

  资本充足率8.26%

  华夏银行总资产3561.28亿

  净利润12.89亿

  资本充足率8.23%

  深圳发展银行总资产2292亿

  净利润3.52亿

  每股收益0.18元

  核心资本充足率3.71%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