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他说]大学生与民工比,不厚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09:45 金羊网-新快报

  有关大学生和民工的比较最近比较火热,我不知道是不是哗众就可以取宠,但是把民工和大学生的比较好像有点黑色而且不幽默。

  换个角度来看,原来本应该算各自领域的强者居然成了被贬低的对象——本来被如此恶评就已经被人们给低看了,不要不承认,民工本身就是一个上不得台面名词(大家都拚命的解释不是不是,其实就是——你打心眼里看不起民工),把大学生这个曾经天之骄子的
名词和民工来进行比较就已经说明了这两个名词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了——有能耐你拿民工和部长来作个比较?

  上面提到的各自领域的强者并非信口开河,要不咱们可以分析一下。民工者,农民进城务工人员之称也。相比那些无力进城终日面朝黄土背朝天修地球种大米土豆辛劳一年却所获无几一家老小无法糊口的农民们相比,这进城的民工虽然受点歧视挨点骂名却也能挣点现金寄回家赡养父母扶养妻儿一不小心还培养出个大学生。

  大学生者,迈进象牙塔年轻人之称也。高中毕业生们在过独木桥的时候才真正被分为两种——在高考中的强者进入象牙塔的叫做大学生,而失败的被挤下河流的则成为待业青年或者新的民工。

  大学生和民工如何比?人们老是拿素质二字说事。我看这根本就不用比,素质并非和学历成正比的。若干年前的国人没有几个大学生国民整体学历不高可是不管从正史还是野史来看古人们的总体素质比现代人要高得多。当然这里我说的素质不是我们现在狭义理解的素质教育——会画画会钢琴会跳舞会

跆拳道,我说的素质是指做人的道理,现在学校教育并不怎么教人做人的道理了。

  比贡献吧。似乎更加没有可比性了,人们常说知识就是财富,一看就像真理,可是这课本上学的科学技术人文艺术知识如果不加以运用我看跟民工们修路架桥砌砖刷墙的知识根本没有可比性——前者只能造就年轻人的焦躁自傲而后者却能带来广厦万千养活妻儿老小,而大学生的泛滥造成大学生所学知识无地运用的情况还少吗?等到大学生们用自己的知识换成社会财富的时候再来和民工一较高下吧。

  拿大学生和民工比,本身也不是一个很厚道的举动——好多大学生只不过是民工辛勤汗水养大的儿女罢了!(老汉)

  

[他说]大学生与民工比,不厚道

  (含辛/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