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百位慈善家捐出56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11:06 京华时报

  

百位慈善家捐出56亿元

  余彭年(左)和吴征在昨天的发布会上。本报实习生李琳琳摄

  “从2003年至今,100位慈善家共捐赠了56亿元人民币。”昨天,英国人胡润在北京发布了最新一期《胡润2006中国慈善家榜》和《胡润2006中国慈善企业榜》。深圳彭年酒店
掌门人余彭年以20亿元的捐赠,取代黄如论成为中国最慷慨的慈善家。蝉联前两届慈善家榜冠军的黄如论今年位列第三。阳光媒体投资集团的杨澜以自2003年至今共5.5亿元的捐赠额排名第二。

  慈善家榜扩容一倍

  在昨天晚上举行的慈善榜发布会上,排在慈善家榜首位、已经84岁高龄的深圳彭年酒店掌门人余彭年在保健医生以及孙子的陪同下从深圳专程飞到北京参加这一活动,代表杨澜的吴征以及李书福的代表———吉利集团一位副总裁也都到场捧场。这与胡润“百富榜”备受富豪冷对形成鲜明对比。

  据介绍,余彭年总共将自己20亿元的财富捐给社会,他的捐赠颇具特色,全部用于白内障病人的复明手术即彭年光明行动。

  胡润告诉记者,这是其第三次推出《胡润2006中国慈善家榜》,今年的慈善家榜从2005年的50位扩大到了100位,榜上前50位企业家从2003年至今累计捐赠近51亿元,比去年的13.5亿元翻了近4倍,其中捐款过亿的富豪超过6人。

  教育仍是捐赠热点

  根据胡润的统计,教育、社会公益和健康以及一些突发性灾难事件仍然是企业家们热衷的捐赠领域,这也无形之中促进了社会对这些领域的关注程度,甚至会影响国家的政策导向。在富豪慈善排行榜中,捐赠教育的达到60人之多,其次有29人捐赠社会公益事业。

  在地域分布上,仍然是出生在浙江的企业家占慈善榜的最大比例。胡润告诉记者:“我们发现近几年在江浙地区出现了‘留本冠名基金’的捐赠方式,即本金留在企业,每年按一定的增值比率向慈善机构进行捐赠。这种形式在界定捐赠额度的过程中产生了一定的争议,我们的榜单只按实际到位金额计算。但无论如何,它还是从某种程度上推动了慈善事业的发展,调动了企业捐赠的积极性。”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