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人民币逼近8.0 夏斌表示7000亿美元外储足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14:58 扬子晚报

  昨日,人民币出现强劲反弹。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大跌90个基点至8.0040元,逼近8.0关口,创下汇改以来的新高。

  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上,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昨日报8.0040元,比上周五大幅下跌了90个基点,人民币汇率单日升值幅度达到0.1%,再次创出自去年汇改以来的新高,累计升值幅度已经达到1.3%。

  当天,撮合市场收盘价8.0055元,较前下跌55个基点,询价交易市场较前下跌47个基点,收盘报8.0064元,均创下汇改以来的新高。其中询价交易,盘中离8.0元关口仅差22个基点。

  

人民币逼近8.0夏斌表示7000亿美元外储足够
夏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长

  本报记者徐汇摄

   夏斌:7000亿美元外汇储备足够

  “我们估计,2005年新增外汇储备中约有22%是由于人民币升值预期导致的。短期投机资金的大量流入,又加大了汇率管理的压力。因此,保持合理的外汇储备,并提高其使用效率,是我们最为关心的问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夏斌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

  记者:目前我国8500多亿美元外汇储备,跃居世界第一,是否会带来负面影响呢?

  夏斌:外汇储备不断增长可能带来三个方面的负面影响。

  第一,对我国保持独立的货币政策不利。外汇多,经兑换后被动增加货币供应。尽管央行可采取对冲操作,收回多余货币。但在一定条件下,如果对冲量不足,易引发国内通货膨胀,当前直接的压力是房地产资产价格的上升;如果对冲量激增,政府利息成本会提高。其次,巨高外汇储备意味着相对应的国民储蓄从国民经济运行中沉淀下来,没有参与国民经济的运作。对处于高速增长时期的中国来说,此时以较低的利率借钱给国外政府使用,在总体经济效率上是一种浪费。另外,又有可能承担美元贬值的风险。

  记者:从短期看,一国外汇储备仅需拥有能有效满足国际收支失衡导致的汇兑需要,除此之外的外汇储备应寻找更好的使用途径。您对当前适度外汇储备量进行了测算吗?您认为多少是合适的?

  夏斌:测算我国合理的储备规模,应视较宽松的思考。就此出发,据以再考虑以下三个因素:

  第一,对外债应拥有百分百的外汇储备,即约需2660亿美元。

  第二,为了应对政策调整或突发事件后的进口外汇需求,根据国际经验,为继续保持一国经济的稳定运行与增长,应至少拥有3个月进口额的外汇储备。在我国当前的政策框架下,考虑到各经济主体遇政策调整或突发事件,会采取加快进口,提前付款,远期结汇,降低结汇比例等措施,经初步调查,大约另需三个月进口额的外汇储备。因此,需维持至少6个月进口额的外汇储备,以确保经济原有轨迹的稳定增长。如按目前进口约600亿美元水平算,则需要约3600亿美元的储备。

  第三,若遇紧急情况,外资进入骤减甚至几乎为零,而已投资境内的外商投资5000多亿美元,利润若按10%计需汇出境外,加上此时资本管制有效性严重打折,即届时日常国际收支中“错误遗漏”数额必然放大,若此时再需维持经济运行起码的基本稳定,另需外汇储备700亿美元。

  因此,从当前政策框架出发进行静态测算,为保证经济安全稳定运行,维持7000亿美元左右的外汇储备基本能满足应对暂时性国际收支的失衡。同时,为结构性国际收支失衡,7000亿美元至少能提供3个月的调整时间。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