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乡村游风光无限 市场管理待规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10:52 经济参考报

  

乡村游风光无限市场管理待规范

  近日,世界文化遗产、美丽的画里乡村、皖南古镇黟县宏村迎来了四方游

  客。据悉,宏村已经进入旅游旺季,每日接待的游客约有2000人次。本报记者 季春鹏 摄

  

乡村游风光无限市场管理待规范

  近日,安徽淮南曹庵镇举办桃花、草莓节,吸引了几千名游客前来观光,精彩

  的节目演出、美丽的桃园风光、甜蜜可口的草莓、丰富的灯谜让游人流连忘返。

  图为一位游客拍摄桃花留念。本报记者 季春鹏 摄

  近年来,乡村旅游在我国发展迅速,初具规模。这不仅丰富了国内旅游品种,成为城里人回归自然、体验农村生活、休闲度假的重要方式,而且在增加农民收入、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农村文明进步、社会发展等方面作用显著。

  但是,乡村旅游从总体上看还是一个尚未规范、管理滞后的市场,一方面,乡村游服务质量和游客安全难以得到保障,另一方面,现行的旅游行政管理规定,也限制了乡村游向组织化、规模化方向发展。

  乡村游已形成多个特色品种

  中国的旅游资源大多集中在农村、山区和少数民族地区,这些地区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交通、水、电等基础设施已较完备,具备了开发旅游产业的条件。目前乡村游已遍布全国广大农村地区,各地因地制宜,创造了包括城郊休闲度假、少数民族村寨游、景区接待服务、农业生产体验在内的多种乡村旅游模式。

  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农家乐”这种独具特色的城郊休闲度假型乡村游就吸引了大批市民。人们在节假日到城郊农村,尝农家饭、住农家屋,体验农民生活。十几年来,“农家乐”已成为城里人度假娱乐、亲近自然的代名词,风靡了北京、上海、重庆、长沙等各大城市。据统计,目前四川全省农民兴办“农家乐”已达18000多家,从事“农家乐”经营和服务的农民有9万多人,2005年收入27亿元。

  而在云南、贵州、海南、广西等少数民族聚居的省、区,许多少数民族村寨都被开辟为旅游景点。与那些城市里的“风情村”、“民俗街”相比,它们因原汁原味更加受到游客的青睐。海南琼海市椰子寨是一个黎族村落,两年前被开发成一个体现海南黎族农家特色的旅游景点。游客在这里可以参观黎族的谷仓、蓑衣及各式农具,采摘品尝椰子、木瓜等当地水果,还可到黎族家庭同吃、同住、同劳动。村民符和才告诉记者,就在今年春节黄金周里,自己从事旅游接待服务的收入,比过去在田地里辛苦耕种一年的还高。

  乡村游是推进新农村建设的有效载体

  旅游业是一个可以促进一、二、三产业互相渗透融合、共同发展的综合性、关联性、带动性很强的产业。在中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之后,发展乡村旅游产业被看作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举措,得到了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自发形成的乡村旅游市场,得到了新的发展机遇。

  广西壮族自治区旅游局副局长余小军告诉记者,乡村游一方面使大批农村劳动力转移到服务行业,促进了农村第三产业的发展,改变了农民收入增长方式,使农民有了稳定的现金收入;另一方面带动了农产品的销售,推动农副产品的加工与开发,促进了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过去,农民种红薯、芋头、玉米卖不了几个钱。现在,用这些粗粮做成农家饭来接待游客,效益倍增。而且,在开办了乡村游的村寨,大家为了吸引游客,下工夫美化环境,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改观,农民的一些生活陋习都改了。”

  北部湾中的涠洲岛近年来已成为广西著名的“渔家乐”风情旅游点。村民的生活方式因旅游业的发展发生了改变,大家将过去的旱厕改成了水冲式,还砌起了专门的洗澡间。渔民江国伟告诉记者:“改厕、建洗澡间后,不仅客人们使用起来方便,我们的日常生活也文明舒服多了。”

  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表示,旅游业将发挥自身优势,在服务“三农”、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方面有所建树。2006年是中国乡村旅游年,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将帮助农村地区做好旅游产业发展规划,推进农业旅游示范点建设,引导不同类型的农业旅游和乡村旅游向特色化发展。国家旅游局还将与建设部联合推出旅游型村镇的建设,结合农村的城镇化进程,开发建设一批旅游城镇。

  乡村游市场培育和管理体系亟待完善

  乡村游由于游客参与性、体验性强,服务价格低廉,深受城市居民欢迎。但乡村游市场却仍是一个尚处于自然发展的状态、缺乏管理的市场,活动单一、规模较小、组织较松散,这些瓶颈问题严重制约了农村旅游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旅游产业对新农村建设的促进作用,社会上已具共识,政府有关部门也给予了高度重视,这形成了有利于乡村旅游业发展的外部环境。但在具体操作层面上,还应注意加强以下几个主要方面的工作,才能促进乡村游的健康、快速发展。

  一是组织推动。包括景区推动,以重点旅游景区为核心,吸收周边乡村的农民参与旅游接待和服务;政府推动,由政府主导进行乡村旅游的规划设计,投入资金,开发核心景区景点,吸引社会资金投入,引导农民参与旅游接待服务;公司推动,即公司+农户的经营方式,引进有经济实力和市场经营能力的企业,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指导、组织村民开展民族风情、文化旅游活动。

  二是精心规划。注重整体性和连续性,充分考虑到地方的自然和文化特性,避免盲目发展,抓好规划落实,政府不仅应投入资金建设基础设施、公共设施等,更应将此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计划。

  三是突出特色和自身优势。比如突出乡村的传统文化优势,挖掘古村、古镇的文化内涵,包装具有特色的传统乡土工艺技术;突出体现地方民族特色,在建筑、服饰、饮食、歌舞乃至旅游活动的设计等方面,尽可能体现出民族风貌、风情、习俗等特色。

  四是规范服务。旅游管理部门的当务之急就是制定规范农户家庭的接待服务标准,从接待设施、接待条件、卫生状况和接待安全等多个方面制定标准。同时必须加强对旅游市场的监管,包括对经营活动、生态环境和旅游卫生安全的监管。

  另外,有关部门还应该加强人才培养和对管理、服务人员的培训教育,加强对于乡村旅游点的宣传和保障工作。


 本报记者 周正平 何丰伦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