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美联委会引全球关注 知识产权之争成头号议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03:30 北京晨报

  

中美联委会引全球关注知识产权之争成头号议程

联想将在4月17日与微软签订正版Windows采购协议。至此,中国四大PC厂商都将预装正版Windows。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知识产权之争将成头号议程

  今天,美国首府华盛顿,全球高度关注的第17届中美商贸联委会正式开谈。

  过去一周,国务院副总理吴仪率领中国企业代表团穿梭于美国13个州的14个城市,并在洛杉矶签订总价44亿美元的大单。加上与波音公司的购机合同,中国采购团抛出的重金高
达150亿美元。这是自1979年以来,中国对美的最大一笔采购订单。

  作为中美贸易战的“灭火器”,今天的中美商贸联委会上,知识产权问题将是人们意料中的最大经济议程,而在会前的第一轮博弈中,微软成为一个意外的收获者。

  中国发出最严厉“正版令”

  昨天,中国四大部门联手,高调宣布支持正版操作系统软件,中美知识产权博弈中,中国首先发出了最严厉的“正版令”。

  国家版权局、信产部、财政部、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发文,力挺政府采购正版化已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产品。在4月6日,信产部、国家版权局、商务部还发出了《关于计算机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有关问题的通知》。

  其实,去年的中美纺织品谈判结束后,知识产权之争已经预设为今年第一经济议程。在过去的一个月里,包括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在内的美国众多官员走马灯式地造访中国,知识产权始终是美方的战略话题。

  就此,中国在中美商贸联委会召开前作出开明与坚决的部署。上月,长达1.5万余字的《2006中国保护知识产权行动计划》,以中、英文两种文字向国际社会发布,中国未来一年的维“权”路径尽在其中。

  更早些时候,国务院副总理吴仪还亲自挂帅,率领包括公安部、信产部、商务部等12个部门的一把手组成了国家保护知识产权工作组。

  微软在华潜伏15年后的收成

  微软,这家在中国潜伏了近15年的软件商,终于成为中美知识产权之争漩涡中的意外胜利者。

  北京时间4月7日凌晨1点,TCL、清华同方分别与微软签订正版Windows合作协议,TCL、清华同方生产的电脑将全面预装正版Windows。三年内,清华同方预计将采购1.2亿美元的正版Windows产品,TCL预计将采购6000万美元的正版Windows产品。

  TCL和清华同方开启了微软在中国的幸福时光。

  据方正有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方正计划明天与微软签订采购协议,采购金额高达2.4亿美元。联想集团副总裁李岚透露,联想也将在4月17日与微软签订类似协议,仅联想集团中国区就将与微软签订高达1.5亿美元的正版Windows采购协议。

  联想、方正、清华同方、TCL,中国本土四大PC厂商无一“漏网”。也就是说,在扎根中国近15年后,微软将一口气拿下7亿美元大单,这个数字可能还是一个保守估计。

  等待一纸知识产权协议

  中美两国间签订一纸知识产权协议,也许将是这次谈判的最重要结果,而中国在“正版令”上的坚决与开明之举已获得不少加分。

  昨天傍晚,美国驻华公使还就知识产权问题召开了一个专门的会议。

  在今天的中美商贸联委会上,中美可能再次签署一份以知识产权为主题的框架协议。去年的中美商贸联委会,曾促成了中美跨境知识产权侵权犯罪刑事执法合作机制的成型。

  记者了解到,这份框架协议包括如何在中国更有效地保护数字音乐和影视版权以及软件正版化等问题。同时,双方也有可能在共同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等问题上达成一致。

  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与贸易代表波特曼都曾公开表示,希望本届中美商贸联委会在知识产权方面有所突破。而如果双方不能尽快达成一直,布什政府似乎已经准备向世界贸易组织提出对中国的诉讼。

  美国政府国际知识产权执法协调人Chris Israel曾表示,他所领导的知识产权执法办公室将会拿出至少50%以上的精力来应对中国议题。目前,美国政府已经向驻华使馆派驻了一名知识产权专员。另有消息称,美国今年还将向驻上海和广州的总领馆再各派驻一名知识产权专员。

  晨报记者 李隽琼 刘映花 李若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4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