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经济透视:长三角游艇产业“大梦方醒”待远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 09:33 中国新闻网

  

经济透视:长三角游艇产业“大梦方醒”待远航

  豪华游艇“秀”申城国产品牌受青睐。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上海四月八日电(记者 李佳佳)从苏、浙、沪诸多大型游艇码头、基地的规划
建设,到游艇房产、游艇旅游的层出不穷,直至此间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游艇展的几近爆棚,凭借着优越的水上资源,游艇行业这个“看起来很美”的休闲产业正在成为长三角地区开发的新亮点。

  早在十年前,上海举办第一届国际游艇展时,法新社就曾撰文指“这种展会在中国举办似乎早了几年,但是意味着一个市场的启动。”十年的蛰伏恍若一场梦,再次回归的中国国际游艇展如今早已远超过去规模,十年的历练让游艇业这个“早产儿”在中国愈发成熟与健康。

  按照国际定义,通常长度在十米以上、价格在十多万美元以上的才能被称为游艇,一条游艇动辄数百万甚至上千万美元极为平常。对中国游艇玩家来说,若购买游艇还需在制造价格上再加百分之二十八至百分之三十的进口税和

增值税。而从今年四月一日起,中国开始对游艇按百分之十的税率征收消费税,再加上日常维护,人们不得不承认目前的游艇仍定位于高端市场。

  那么与中国普通大众尚有段距离的游艇产业在时下是否有开发的必要呢?

  对此,复旦大学旅游系教授徐培华表示,游艇将是今后十年衡量家庭消费程度和能力的重要指数,市场需求将会很大,游艇在创造新的、时尚的休闲方式的同时,还将为大众打造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与他持相同看法的还有上海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秘书长杨新发,他指出,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必然会启动游艇产业的发展。游艇经济发展了,又会反过来促进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

  正因为这样,中国内地特别是长三角地区的游艇热潮才会一浪高过一浪。虽然目前中国国内只有屈指可数的几个适合游艇出入的优良港口,但已经有众多适宜的港口正在动工建设或审批待建中;内陆河道业已被纷纷列入雨后春笋般涌现的各种住宅、

别墅的规划中;另有几座国内主要大城市也正在着力发展适合船艇航行的市内河道。

  杨新发称,长三角是中国游艇经济发展最具潜力的市场,长三角得天独厚的水域资源是一个整体,发展游艇经济需要长三角的政府部门进行联动和合作,形成一个区域市场,而不是各自为战,单打独斗。

  香港游艇行业资深人士马楠也认为,“一旦游艇停泊在中国的码头,将能创造许多工作机会,从保险、驾驶、维护和维修、游艇经纪人到间接的旅游餐饮酒店的发展,其产生的巨大经济效益将不容忽视。”(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