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欧盟对中国鞋征收反倾销税 > 正文
 

福建鞋出口企业一致要求欧盟公平对待中国制鞋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 08:43 中国新闻网

  欧盟决定征中国鞋反倾销税

  中新社福州四月五日电 (记者 孙贤迅)

福建鞋类出口企业今日一致要求欧盟公平对待中国制鞋业,根据WTO公平贸易原则,取消向中国出口欧盟鞋类商品征收临时
反倾销
税。

  三月二十三日,欧盟委员会批准对中国皮鞋征收临时

反倾销税。四月七日开始,欧盟将对中国和越南皮鞋征收百分之四点八的临时反倾销税,到今年十月将提高到百分之十九点四。这将危及中国鞋类出口以及鞋企的生存、发展,此次福建鞋企的涉案金额达六千八百万美元,是历年福建反倾销案中最大的一次。该省一些较小规模的鞋企,原本利润空间不大,征收反倾销税后,有可能退出市场。

  福建鞋企认为,目前中国许多企业已经实行市场化运作,欧盟拒不给予中国企业市场经济地位,不公平。另外,中国鞋类产品与欧盟产品不属于同档次产品的竞争,对欧盟鞋业其实并不构成损害、威胁。

  欧盟拒绝给予中国企业市场经济地位的二点理由:一是这些被抽样的应诉企业属于政府资助型企业;二是这些鞋企的会计系统不是国际会计系统。对此,被欧盟抽样调查的福建三家反倾销应诉鞋企之一——石狮富贵鸟集团公司一负责人说,这些理由根本站不住脚:被抽样调查的十三家企业有不少是台资企业、民营企业,并且都是鞋企,不是国家扶持的电子、石化等行业,更不是政府资助型企业;富贵鸟集团公司的会计师毕业于加拿大,对国际会计系统十分了解。而且二十一年前富贵鸟成立时,欧盟对皮鞋出口就从未规定必须使用国际会计系统。

  在欧盟反倾销案的影响下,今年首季福建鞋企的出口订单与上年相比,最高下降了五成。据了解,下一步,福建鞋企将联合起来,共同进行行业无损害抗辩。 石狮富贵鸟集团公司已聘请了欧洲律师以及咨询公司搜集资料,寻求应对欧盟反倾销的最好策略。作为中国十大鞋王之一,富贵鸟目前正牵头联合国内其余九大鞋王,组建“十大鞋王联盟”,以壮大中国鞋企应对欧盟反倾销的声势。

  福建鞋类出口企业再次强调:中国鞋类出口欧盟不存在低价倾销;中国鞋类出口没有对欧盟产业造成实质损害;合作互利是解决贸易摩擦的最好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