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法国兴业兵分两路 拟最高购民生银行10%股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 14:20 南方都市报

  

法国兴业兵分两路拟最高购民生银行10%股权

法国兴业银行欲参股民生银行。吴伟洪摄

  淡马锡正在洽谈增持,另有两家外资银行亦加入谈

  正在竞购广东某

商业银行的法国兴业银行欲“花开两枝”,想要洽购民生银行(600016)5%到10%股权。知晓内情的人士称,双方已在今年年初展开谈判。

  法国兴业加盟竞购

  正当法国兴业银行财团与花旗银行财团为竞购广东某商业银行控股权而展开高层公关之际,法国兴业银行却突然向民生银行抛出收购意向。知晓内情的人士称,法国兴业银行早在今年年初已与民生银行高层展开洽谈,希望收购民生银行5%-10%股权。民生银行上个月召开董事会会议讨论引入海外战略投资者事宜,但未作出最后决定。

  事实上,民生银行第七大股东新加坡淡马锡集团早已为增持民生银行股权展开谈判,并一度被认为胜算颇大。淡马锡寄望将民生银行股权由目前的3.9%增持至10%。法国兴业银行中途加盟挑战了淡马锡的增持计划。民生银行很可能同时选择意欲增持的淡马锡和新加盟的法国兴业银行。淡马锡重点协助民生银行提升其公司治理能力,法国兴业银行却将提供银行实战经验。

  消息人士还称,目前至少还有西班牙银行和

澳大利亚银行亦在洽购民生银行股权。

  外资将成第一大股东?

  知情人士称,民生银行有意引入法国兴业银行,并愿意淡马锡实现增持计划。据了解,民生银行此次将通过定向发售新股的形式引入外资战略投资者。这因为民生银行现有股东均不愿转让其股权。

  即便通过定向发售新股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民生银行现有股东持股比例亦将下降。此外,民生银行前十大股东持股比例极为分散,其第一大股东新希望投资公司仅持股5.987%,加之其同系四川南方希望实业所持2.818%股权,两个“一致行动人”的持股合计亦仅8.8%。倘若淡马锡增持成功,或者法国兴业银行购入5%—9%的股权,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很可能易位外资。但民生银行内部人士称,现有股东很可能实施“反股权摊薄计划”,亦可能实施增持计划。

  本报记者 谢艳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