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财富》美国500强新榜出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 10:11 经济参考报

  美国《财富》杂志3日公布2006年美国500家大公司排行榜,因油价飙升而大发“横财”的埃克森-美孚公司取代沃尔玛占据榜首之位,其他石油巨头的排名也大幅上升。

  《财富》美国500强排名主要依据各公司上一年营业收入。今年上榜公司营业总收入和利润总额均创历史最高纪录,2005年营业总收入高达9.1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0.2%,利润总额达6100亿美元。

  今年排行榜的一大特点是石油公司排名普遍上升。埃克森-美孚2005年营业收入高达3399.4亿美元,同比增长25.5%,位列榜首乃名至实归。雪佛龙石油公司去年营业收入达到1894.8亿美元,同比增长28%,排名由去年的第六位升至第四位。康菲石油公司则由去年的第七位升至第六位。

  

《财富》美国500强新榜出炉
新榜单中,去年排名第一的沃尔玛公司以营业收入3156.5亿美元退居第二位。通用汽车公司营业收入1926亿美元,比上年略有下降,但仍保住了探花头衔。福特汽车公司营业收入1772.1亿美元,比上年上升近3%,但排名从去年的第四位降至今年的第五位。

  由于《财富》美国500强榜单以营业收入为依据,不少上榜企业已经入不敷出。亏损企业中名气最大的当属通用汽车公司,其余40多家亏损企业包括德尔福(第77位)、柯达(第155位)、德尔塔航空公司(第135位)和太阳微电子系统公司(第211位)等。此外,还有31家2005年上榜公司因营业收入大幅下降或已被收购而从新榜消失,其中比较知名的有西尔斯—罗巴克公司(去年第45位)、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去年第56位)和微波通讯公司(去年第90位)。

  《财富》本次还评出了13家“进步最快企业”,这些企业的排名与其在1996年榜单上的排名相比至少上升了250个位次。位次上升最快的瓦莱罗能源公司、第一能源公司(FirstEnergy)和联合能源公司(Constellation Energy)均属能源行业。

  《财富》还同时发布了美国500强净利润排行榜,埃克森-美孚排名第一,花旗集团、美洲银行、通用电气和雪佛龙石油公司分列第二至第五位,沃尔玛排在第八位。

  另外,《财富》跟踪的50大行业中只有航空业出现净亏损,而利润率最高的三大行业分别为采矿与石油生产行业、网络服务与零售业以及银行业。


 本报记者:肖莹莹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