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雅芳创立中国直销“雅芳模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15:41 金羊网-羊城晚报

  雅芳拿牌后首次回应传媒,表示要在直销业“大步走”———雅芳创立中国直销“雅芳模式”

  本报记者李晓莉

  不知是否巧合,就在直销巨头康宝莱加入广州“战区”、形成五大巨头齐聚广州之
势后,雅芳昨天宣布,在全国范围内推出消费者咨询服务活动,以全面推介其经试点成功的单层直销模式。这次雅芳第一次主动回应媒体,有内部人士甚至透露,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雅芳将在全国大做广告、路演宣传自己。

  与之前的遮遮掩掩、尽量低调相比,雅芳似乎要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抢风头”了。

  围绕店铺改造直销系统,可以说是雅芳在中国的转型模式,与安利等多层次直销对手围绕直销员改造系统有着明显的区别。

  

直销法出台前的“经销商事件”,让雅芳的改造行动小心而又谨慎。有关人士透露,雅芳将旗下6000个零售店铺打造成具有自身盈利和提供支持的互动式双效系统,这个由7000多个零售网点构成的直销网络,已经成为仅次于中国
邮政
和柯达的中国第三大营销网络。

  北京商业管理干部学院院长、直销专家杨谦分析指出,在雅芳的直销模式里,店铺的作用非同小可。雅芳将店铺打造成具有自身盈利和提供支持的双效系统,改变了直销传统模式中直销员单打独斗,或是个人支持个人,大经销商支持小经销商的惯性,而是一方面为店铺开发新的产品线、创造新的盈利空间,另一方面将其打造成信息终端、物流终端,大大增强了销售管理的透明度。

  不论外界对于直销模式作何争论,雅芳确实是在自己既定的战略目标下,强化自身管理能力及提升总体

竞争力。自行研发DRM经销商管理系统、深入到专卖店的POS终端销售系统、规范人员管理的PDP绩效管理和KPI量化业绩指标评估系统、高效数据仓库CIA系统等等,这些针对雅芳模式特别设计的系统,不但能帮助经销商们解决棘手的库存、资金、订单、人员等管理难题,也使总部的标准化运营指导得以妥善落实。

  虽然雅芳给中国的直销业树立“乖模范”,但是,业界人士认为这一模式难以简单模仿。“在一些小县城里,我们甚至找不到相关部门进行直销网点的申请。”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指出,“通常一个小地方要耗上一周是很正常的。”而作为“试点”的雅芳,却以令人吃惊的速度布局全国网络。

  目前,直销企业削足适履进入转型期,等待申请牌照,这段时间几乎是直销企业的多事之秋。如新、完美等遭遇经销商“逼宫事件”,这显示部分企业不能完全适应新法,还要不断“摸着石头过河”。

  

雅芳创立中国直销“雅芳模式”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