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欧盟对中国彩电加征反倾销税 > 正文
 

我国彩电海外设厂化解欧盟重税 走出去意义显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 16:38 新华网

  

我国彩电海外设厂化解欧盟重税走出去意义显现

  新华网北京3月30日电题:中国彩电海外设厂化解欧盟重税:“走出去”战略意义开始显现

  记者 王宇

  欧盟委员会贸易事务发言人斯蒂芬·亚当斯日前表示,欧盟委员会已向欧盟理事会提出恢复对中国彩电征收反倾销税的提议。如果这一提议得到欧盟理事会批准,欧盟将立即开始对中国彩电征收44.6%的反倾销税。

  与几年前不同,这次欧盟拟对中国彩电恢复重税的消息并没有让我国彩电行业阵脚大乱。几家企业纷纷表示,即便征收重税,对企业影响也不大。“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彩电行业通过提升产品结构和在海外设厂等方式,绕过欧盟贸易壁垒,成为我国企业成功应对贸易摩擦的“模本”,体现了国家“走出去”战略的重要意义。

  “即便欧盟恢复对中国彩电征收44.6%的反倾销税,也是针对CRT显像管彩电,对

平板电视出口没有影响。”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有关负责人认为。

  “康佳向欧洲市场出口的彩电中,平板电视和CRT电视都占很大部分,它们全部是在国外生产的,生产基地主要分布在泰国、印尼和匈牙利等国,因此可成功规避欧盟拟开征的反倾销税。”康佳集团品牌部经理常齐领说。

  更多彩电企业表示,可以利用在海外设工厂、曲线出口到欧盟的方式,避开欧盟贸易壁垒,此次欧盟反倾销政策影响不大。

  据介绍,目前厦华在德国、法国,海信在意大利、法国均拥有工厂。长虹、创维、海尔、TCL也在墨西哥、俄罗斯、匈牙利、捷克、波兰、比利时等国建立了多家海外彩电生产基地及合资公司,以避开技术和关税壁垒,抢占海外市场。

  近年来,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情况下,贸易摩擦已成为常态。我国作为制造业大国,随着产业的发展,产业链的延长,继轻工、纺织、皮革、家电等行业外,越来越多的行业被卷入到全球贸易摩擦中。

  根据世贸组织的统计,从1995年至2005年,我国已连续11年成为全球遭受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在世贸组织成员发起的反倾销案件中,约六分之一针对我国。2005年,我国遭遇反倾销调查51起,为历年最多。

  我国实施“走出去”战略意义重大。专家指出,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有条件的企业通过资本输出、技术输出、品牌输出等方式到有市场潜力的国家和地区投资办厂,是应对贸易摩擦加剧、国内产能过剩以及

人民币升值压力影响的有效手段,可以绕开贸易壁垒,可以更好地参与全球资源优化配置。

  此次彩电行业通过海外设厂化解贸易摩擦,体现了国家“走出去”战略的重要意义,为其他行业应对贸易摩擦提供了“模本”。

  在实现原产地多元化、减少贸易摩擦的同时,通过实施“走出去”战略,我国还可在境外形成若干原油和矿产资源生产基地,获得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所需的油气、矿产资源和木材。通过在境外从事家电、机电、纺织、服装、轻工等行业的加工贸易,可促进国内产业结构调整,提升国际分工地位。

  数字显示,“十五”期间,我国从事跨国经营的企业达3万多家,对外承包工程企业1800多家,对外劳务合作企业600多家。截至2005年底,对外直接投资额超过500亿美元,境外中资企业超过一万家。(完)

  “中国彩电遭反倾销”真假之辨

  

我国彩电海外设厂化解欧盟重税走出去意义显现

  欧盟对我国彩电反倾销裁定备忘录

  ·2002年 7家中国彩电出口商与欧盟签署免征反倾销关税协议。

  ·1998年12月2日 欧盟决定对所有来自中国的彩电征收 44.6%的反倾销税率。

  ·1995年5月 欧盟提出对小彩电反倾销案的复审请求,延续达40个月之久。

  ·1995年4月1日 欧盟对该案终裁,对所有的中国企业征收25.6%的最终反倾销税率。

  ·1994年10月 欧盟对中国所有出口企业统一裁决,税率为28.8%。

  ·1992年11月25日 欧盟又对中国彩电立案进行反倾销调查,涉及中国42厘米以上大彩电。

  

  欧盟对中国彩电加征44%反倾销税

  由于康佳公司不愿接受欧盟的现场认证调查,中国彩电出口再次面临被反倾销大棒打回的窘境。记者昨日独家获悉,欧盟28日在布鲁塞尔发出文件,将对中国彩电出口商征收44.6%的反倾销关税,即日起执行。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家电分会秘书长于治璞昨天向记者证实,责任在于康佳。

  欧盟尚未对中国彩电恢复征收反倾销税

  新华网布鲁塞尔3月29日电(记者田帆)新华社记者29日获悉,由于中国多家彩电企业主动向欧盟提出撤销此前所做的价格承诺,欧盟方面正在考虑对中国彩电恢复征收反倾销税,但目前尚未做出最后的决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