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丰城矿瓦斯开发障碍重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14:51 经济参考报

  

丰城矿瓦斯开发障碍重重

  丰城矿所属曲江煤矿的瓦斯抽放站,依靠一套德国进口的设备,每天从矿井下抽出8万

  立方米的瓦斯。8万立方米的瓦斯就是通过瓦斯抽放站旁的两根排放管对天排放。本
报记者 林艳兴 摄

  瓦斯这一煤矿

安全事故的“罪魁祸首”已经被专家们称为替代常规
能源
的新能源。近年来,国内一些高瓦斯煤矿纷纷开展瓦斯开发利用的产业化运作,既提高煤矿安全生产系数,又推进新能源的发展。然而记者近日在高瓦斯矿江西省丰城矿务局采访时发现,虽然煤矿个体对瓦斯利用开发的积极性高涨,但却碰到了缺乏产业标准、鼓励政策不明朗、基础设施的投资主体单一、技术瓶颈尚未打破等障碍。

  丰城矿务局所属矿区属于高瓦斯矿区,瓦斯总储量达到79亿立方米。丰矿历史上发生瓦斯爆炸事故10起,死亡313人,丰矿因此被列为全国45户重点监控的高瓦斯矿之一。国家对煤矿确立了先抽出瓦斯后采煤的原则后,丰矿每年的瓦斯抽取量逐年攀升,2005年达到9300万立方米。然而,丰矿去年从井下抽取的9300万立方米瓦斯,只有2000万立方米被利用作为矿区1万职工家庭的民用燃气,其它被抽出的7300万立方米瓦斯全部通过瓦斯抽放站对空排放。瓦斯治理专家、丰矿副局长、总工程师张慎勇称,尽管无毒无味,但瓦斯直接对空排放造成的“温室效应”是二氧化碳的21倍,如果用于民用或发电,这7000多万立方米瓦斯可产生经济效益上千万元。

  为了使瓦斯抽取获得确保安全生产、开发新能源的多赢局面,丰城矿务局和国内其它一些有瓦斯资源的煤矿近年来一直积极寻求产业化运作。今年初,丰矿联合三家投资方组建了江西丰城源洲煤层气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建设瓦斯电厂,计划在今年建成发电能力6000千瓦、日发电15万千瓦时的电厂,并上网销售。他们还与丰城市政府共同建设丰城市瓦斯气输配供气工程,今年4月可实现向丰城市近万户居民家庭日供瓦斯燃气3万立方米,仅此项目年收入可达300多万元。然而,丰矿在这两个项目以及其它瓦斯开发利用过程中的一些遭遇,影响了其瓦斯开发的速度和效率。而张慎勇认为,这也是国内多数煤矿进行瓦斯开发利用时普遍遇到的问题。

  ——没有产业标准影响工程立项评估。去年4月,丰矿瓦斯发电厂项目就已向江西省环保部门申报要求进行环保评估,但直到2005年12月26日这一项目才通过环保评估,今年初正式开工建设。环保部门称,不是不想尽快审批,但目前火电厂、水电厂项目都有环保评估的国家标准,惟独瓦斯发电厂目前还没有统一的评估标准,所以难以完成环保评估,拖延了审批时间。环保部门后来是参照丰矿提供的一份美国瓦斯发电建厂标准,依据“美国标准”给丰矿开了“绿灯”。

  ——鼓励或约束政策不明朗。目前国家安全生产管理部门强制煤矿执行瓦斯先抽后采的政策,并对瓦斯抽取量大的给予了一定的优惠政策或经济激励。但对瓦斯抽出来后如何处置,没有明确的鼓励约束政策。所以,一些煤矿在资金、人员、技术不足的情况下,干脆将瓦斯直接对空排放。对此,张慎勇建议,应对煤矿的瓦斯利用率下达强制要求或给予激励,或对瓦斯开发利用给予税收方面的优惠,以引导煤矿加大对瓦斯综合利用的力度。此外,由于部门利益、行业保护,在新的电力管理体制下,瓦斯发电上网仍存在重重障碍,有的地方允许上网却压低上网电价。丰矿在投资建瓦斯电厂时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采取了拉当地电网公司入股作股东的方式,才使得丰矿瓦斯电能以0.5元/度的价格上网销售。

  ——瓦斯规模钻采技术不成熟限制了瓦斯开发利用的产业化。发达国家的瓦斯抽采率已经达到50%至60%,而我国目前的瓦斯抽采率只有30%至35%。为了充分抽取瓦斯气,丰城矿务局特地引进以地下钻采技术见长的美国格瑞克公司前来投资。根据协议,这家美国公司先期进行风险投资,如果成功实现地面钻采瓦斯气,则双方再共同投资。美方投资了500万美元,1年内在丰矿打了4个钻洞仍然未成功在地面上直接抽采到瓦斯气,目前美方人员已撤离丰矿。在这1年的钻采时间里,美方的钻采工作间一律不让丰矿工作人员接近,丰矿因此无从学习了解美国先进的地面钻采瓦斯气技术。丰矿技术人员认为,我们必须对地面钻采瓦斯技术进行专项攻关,以免在瓦斯资源开发中受制于人。但目前的现状是,我国煤矿技术人员大多是研究挖煤的,熟悉瓦斯利用开发特别是地面钻采的人员相对不足。

  ——公共设施投资主体单一使瓦斯开发缺乏应有投入。丰城矿务局离江西省会南昌仅50公里,以丰矿的瓦斯储量,供应南昌民用燃气是个好项目。南昌市燃气公司早在几年前就和丰矿进行了洽谈。但由于铺设丰城至南昌的输气管道需要近2亿元的投入,双方均是国有企业,都没有这个投资能力,以至于到今天都未启动这一利民工程。企业表示,瓦斯的最终利用必须要有公共设施来承载,政府应该在瓦斯能源开发利用中承担起输气管道的铺设等公共设施的建设任务。

  我国瓦斯资源十分丰富,是世界第三大储量国。根据最新一轮资源评估结果,我国埋深2000米以内的煤层气资源量达到31.46万亿立方米,相当于450亿吨标准煤,与陆上常规

天然气资源量相当。据中国工程院一份报告显示,按可利用煤层气80亿立方米计算,这些瓦斯每年可发电近300亿千瓦时。基层煤矿呼吁国家尽早出台政策,加大力度引导瓦斯能源的产业化开发利用。


 本报记者 刘菁 林艳兴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