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决定进军深海采油 中海油公司剑指非洲海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03:50 北京晨报

  在200亿桶深海石油市场寻找财富

  到300米以下的深海中寻找石油,中国决定在全球200亿桶深海石油市场里寻找财富。

  为此,中海油近日高调宣布了深海石油开采计划。“我们将勘探活动扩展到深水领域,以寻求更多储量。”在昨天公布的致股东报告书里,中海油董事长傅成玉吐露了他们的战
略新路线。

  这条新路线,将在中国未来石油战略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到300米以下深海采油

  所谓深水领域,指的是300米以上的水深、井深到2000米以上的区域。据中海油总公司副总经理、中海油有限公司总裁周守为估计,全球深水的资源量(即有潜力成为可采储量)约是目前全球910亿桶可采石油储量的22%左右,即200亿桶。

  深水石油无疑将是未来全球石油战略接替的重点之一,目前西非和墨西哥已形成了接替的格局。但对于中国来说,这却依然是一个相对陌生的宝藏。“目前中国近海石油,如南海、东海等水域的开发通常都是联合国际石油公司合作进行,它们的深度通常还在100米左右,距离深海的概念还有较大差距。”中海油人士告诉记者。

  随着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对深海石油宝藏的开发已进入了议事日程。“加快深海海域的油气资源开发”——这一条已经赫然列入我国“十一五”规划纲要。据记者了解,作为中国最大的海洋石油商,中海油已将深入到超过300米以上的水域找油设定为其“十一五”规划中一项重要的自主创新计划。

  急需深海钻井船

  “中国要实现深海石油的无障碍开发目前还存在巨大挑战,最大的障碍在于开采设备,我们根本还没有一艘能进行深海作业的深水钻井船。”中海油人士对记者说。

  实际上,2005年震惊全球的“竞购优尼科案”也有另一种解读,即与中国希望获得更全面的深海石油开采能力有关。因为优尼科除了在全球拥有丰富的油气资源外,它还是最早进入深海石油开发的石油商之一。

  深海石油开发的核心设备是深水钻井船。但目前的窘迫状况是,中国需要通过高昂租金租用外国石油公司的深海钻井船进行作业。因为尽管中海油打造中国自己的深海钻井船念头由来已久,但数十亿美元的耗资让人望而却步。

  不过,这个斥巨资打造自己深海钻井船的计划中海油并不打算轻易放弃。据记者了解,中海油将斥巨资打造一艘深海钻井船的计划目前已报国家发改委待批。一经批准,中海油的深海钻井船计划将启动。

  剑指非洲海域

  与深海石油开发计划同时透露的,还有中海油对开发非洲石油项目的一个相对成熟的规划。石油蕴藏丰富的非洲将是未来石油的重要来源地,而非洲石油项目将成为中海油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

  中海油的非洲石油项目已经进入新阶段。傅成玉在几天前的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就中长期而言,中海油将拓展非洲的赤道几内亚、肯尼亚等地的石油发展项目。而此前公布的尼日利亚深水项目将在短期内完成交易。今年1月,中海油宣布将以22.68亿美元现金收购尼日利亚130号海上石油开采许可证所持有的45%的工作权益。

  近期,中海油在投资非洲石油项目上已取得重大进展。除尼日利亚项目外,还包括赤道几内亚和肯尼亚。傅成玉表示,目前在赤道几内亚只有一个项目,仍属前期阶段。该项目是今年2月由中海油属下非洲公司与赤道几内亚能矿部、赤道几内亚国家石油公司签署的关于赤道几内亚S区块的产品成分合同。晨报记者 李隽琼

  

中国决定进军深海采油中海油公司剑指非洲海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6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