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国家财政历史性转型 支出突出“以人为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0:16 中国新闻网

  

中国国家财政历史性转型支出突出“以人为本”

  陈昌智:进一步调整和优化国家财政支出结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27日电今日出版的《经济参考报》载文称,中国财政部长金人庆日前指出
,以人为本,是“十一五”时期公共财政建设的一条主线。2006年中央和地方财政预算提出:“压缩一般性开支、向农村、教育、就业和社会保障、公共卫生等社会发展薄弱环节倾斜……”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郑功成教授对此解读说,这标志着国家财政从“投资型财政”向“公共财政”转型。

  文章指出,财政的根本职能是公共职能而非生产职能。公共财政是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一种财政类型。公共财政的公共性表明国家要不断地谋取、增进国民福利,其显著性标志是国家承担社会保障责任。

  1998年中国开始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之后的五六年,中央财政每年将数千亿元人民币的国债发行收入直接用于投资,经济发展连续保持了增速前行。与此同时,涉及民众切身利益的基础教育、医疗、卫生这类真正的公共和准公共支出严重不足。

  据劳动保障部官员介绍,2006年中央1号文件锁定“三农”问题,第一次明确提出要建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这个文件改变了历年来中央财政预算在这方面一片空白的状况。五保供养是中国农村一项传统社会救助工作。新修订的《农村五保供养工作条例》规定,今后农村五保供养资金在地方人民政府预算中安排,中央财政对财政困难地区的农村五保供养给予补助。这一规定实现了五保供养从农民集体内部的互助共济体制,向国家财政供养为主的现代化社会保障体制的历史性转变。

  财政部和劳动保障部还联合下发通知,从今年开始,对2005年无法完全完成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向失业保险并轨工作的中央企业,增设特定政策补助资金,由中央财政支付。国家财政预算报告显示,中央财政今年将安排社会保障补助支出和就业再就业支出1859.8亿元,比去年增长14.5%。

  据了解,国家财政新增的教育、卫生、文化和计划生育等事业经费,将主要用于农村。今年,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小学生,将给予全部免除学杂费;2007年,全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小学生都将享受免除学杂费优待。

  有关专家说,财政政策转型,并不意味着财政将从建设投资领域全盘退出,而是要赋予其更多、更重的

宏观调控战略职能,更好地优化支出结构,消除经济发展中的不健康和不稳定因素,保证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黄庭满)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