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人民币逐步升值引发市场猜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0:03 扬子晚报

  

人民币逐步升值引发市场猜想

  即使对最专注的市场观察者来说,一周0.24%的货币涨跌,通常也不是什么值得兴奋的事。

  但这个数值所衡量的,不但是人民币以往一直如蜗牛爬行般的升值速度,也是中国
不断上升的国际地位。为推敲这一举措的原因及可能产生的后果,不知用掉了多少笔墨。

  自去年7月人民币对美元升值2.1%,达一美元兑8.11元人民币以来,中国一直保持对汇率的牢固控制,年率化后,2005年7月以后的剩余时间里仅允许升值了1%。

  但情况可能在开始发生变化。今年迄今为止,以年率计算,人民币汇率已上升2.6%,大部分升值发生在上周,期间人民币飚升了整整0.24%,折算成年率为12.7%。昨天这一趋势更为强劲,收于1美元兑8.0287元人民币。

  原因还不够明确。由于缺少来自中国政府任何有意义的注解,市场观察者不得不提出自己的理论。

  多数理论都认为是美国政府的政治压力不断增加。由于美中双边贸易逆差不断加大,美国政府正变得越来越愤怒。根据美国方面的数据,1月份美中逆差已上升到179亿美元的历史新高,占美国全部贸易逆差的四分之一。

  在美国决定是否推出一项法案,对中国向美国的出口征收27.5%的关税之前,参议员查尔斯•舒默(Chuck Schumer)和林赛•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本周启程到中国寻求有关事实依据,同时人们也推测,美国财政部在今年的春季报告中,将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中国人会很想避免贸易战,也认识到,稍微多采取点行动使美国相信中国正转向更灵活的汇率制度,对他们自身是有利的,”汇丰银行(HSBC)外汇策略部主管马克•奥斯汀(Mark Austin)称,“中国必须找个机会做点什么,以阻止美国的行动。”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货币经济学家任永力(Stephen Jen)同意这一观点,他认为,中国政府在买一份保险,确保美国不采取保护主义措施,手法是给予货币政策以弹性,足以保证美国不致于采取实际行动。他推断道:“这就是购买这份保险的小小代价。”

  任先生预料,到4月中旬(届时正值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中国政府将允许人民币进一步升值0.4%,突破8元人民币兑1美元的关口。中国还可能通过承诺保护知识产权、购买美国产品提高它的印象分。

  “中国政府可以为自己争取到6个月的时间,但今年下半年,政府必须使汇率更加灵活,”任先生补充说。他预测2006年人民币汇率将上升7%。

  奥斯汀先生预测,年底人民币汇率将达7.85,而1年期人民币期货市场价为7.73元。

  经济研究机构IDEAglobal全球策略师迪夫扬•沙赫(Divyang Shah)观点则不同。他认为,中国正在越来越多的根据日元调整人民币汇率,这与1998年发生的事件相仿,当时由于日元在亚洲金融危机后贬值,中国暗示可能会使人民币贬值。因此,他认为人民币的回升在很大程度上是受到日元升值的驱动。两周前,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宣布结束极端放松的货币政策,日元开始升值。

  人们普遍接受的一个观点认为,中国极力想保持人民币的弱势,以在其发展的关键阶段确保稳定,但这个观点可能并没有反映全部情况。

  2005年美元对日元和欧元等货币的反弹,再加上人民币的小幅升值,意味着中国的实际有效汇率去年上升了13%。

  因此有了人民币更快升值的其它解释。任先生推测,中国政府可能激发了人民币更大的不稳定性,以鼓励中国的大批进出口商对冲它们的外汇敞口,因为中国没有多少企业采纳这种做法。

  资本经济(Capital Economics)的朱利安•杰瑟普(Julian Jessop)则提出了另一种可能,即人民币的波动性可能是设计用来惩罚海外远期市场投机商的。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