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跨国公司西进“长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14:52 南方周末

  

跨国公司西进“长安”

  麦当劳广告“走”到了西安古城墙下Phototex/图

  □程亚婷

  古都西安不仅仅只有兵马俑和华清池,它还是西北工业重镇,拥有大批研发人才,同时也是深入中国西部乃至中亚的重要中转站。当意识到这一点时,跨国公司们开始将之作为进军西部的主要落脚点。

  2003年8月,当英特尔公司的前任CEO贝瑞特(CraigBarreit)与成都市招商引资的官员们共庆英特尔全球第五家封装测试工厂落户成都之时,在650公里之遥的西安市,不少政府官员却因此倍感失落。

  这个投资总额达到了4.5亿美金的项目,本来的首选地正是西安,而且谈判前期也非常顺利。甚至到了签约前夕,英特尔还在两地间难作取舍,但成都在最后关头动用了一切力量给予英特尔出口加工区种种优惠,但西安却毫无作为。“眼看这个大投资没有留住,心里实在难受。”西安市招商局局长王毅说。

  但从这件事发生后,西安市便开始琢磨着调整招商引资策略。第一个举动就有点出人意料———“拔烟囱”。西安市委市政府的主要领导到市区所有冒黑烟的地方督战,在一年多的时间内拔掉了市区内几百个烟囱,到了去年,西安城市空气质量二级以上的天气达到了290天。

  另一个举动是“树牌子”———西安明确提出要“与500强合作”,用官方的语言,西安要成为“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性现代化大城市”,而对跨国公司而言,则是“西部

世界500强之都”。

  这个口号并非是西安市政府的一厢情愿。事实上,在眼下沿海城市和一线城市的生产、原材料成本逐步上升的情况下,跨国公司正逐渐将制造转移到西部。

  就在去年,西门子、IBM、NEC、

可口可乐、沃尔沃、博世等83家位列500强的跨国公司和其他各类跨国公司,为西安共投入了5.71亿美元,同比增长107%,总量列西部城市第一,而增幅首次排到了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之首。“后发也是一个优势,我们现在完全可以甩开膀子大干快上。”西安市副市长董军说。

  曾经的西北工业重镇

  对不少刚刚来到西安的跨国公司来说,这座城市宛如一座巨大的历史博物馆,它与雅典、罗马、开罗并称为世界四大古都,自西周直到唐代,先后共有13个王朝在此建都,它旧称镐京,后又改为长安、常安、大兴、京兆等,是著名的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

  但跨国公司并不是为了兵马俑、华清池而来,他们最看重的还是这里雄厚的工业制造能力。

  “西安整体生产制造能力在全国都是首屈一指的。”西安市招商局局长王毅说。从“一五”计划到1965年,国家在这里投建机械、电气、仪表、棉纺等项目,奠定了陕西工业的基础。随后数个“中国第一”也在西安诞生——第一台运载火箭发动机、第一颗人造卫星的星载控制通讯设备、第一架民用客机、第一架新一代全天候超音速轰炸机、第一台集成电路计算机、第一台高速摄影机、第一台清晰数字化彩色电视机、第一块集成电路等等。

  与西安本地企业合作,成为跨国公司的最佳选择。早在1994年,中国最大的飞机制造企业———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就与瑞典的沃尔沃客车公司成立了第一家合资公司,沃尔沃欲借助西飞的航空制造技术,在国内独家生产模块式全铝合金车身,实现沃尔沃客车车身的国产化;而西飞得到的是当时最迫切需要的资金,仅仅人员工资方面,据内部人士透露,当时合资公司为一个普通工人开出的月薪能比西飞高出50%。

  此外,在过去十年,西飞先后与美国波音、雷神、加拿大庞巴迪宇航、法国宇航、意大利航空、德国宇航以及欧洲空客公司等世界著名航空制造企业建立了转包生产合作关系,尤其是波音,西飞成为其在中国的最大海外合作公司之一,专门生产波音737-700垂直尾翼。去年,当西飞生产的第1000架波音737飞机垂直尾翼下线时,波音中国公司总裁王建民赞美道:“毫无瑕疵,20多年的生产质量始终保持在近乎完美的水准。”

  去年9月,全球最大的独立发动机制造商——美国康明斯公司派人在中国转了一圈,想寻找合作者,最终发现了西安老牌军工企业——陕西汽车有限责任公司。“这对双方来说都是最佳选择。”西安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总经理关章华说。现在,双方各占一半股份的合资公司预计今年第三季度将投产,目标产量为2010年达到5万台。

  当制造业的跨国公司正在西安左顾右盼时,更多高新技术领域的跨国公司也纷至沓来,他们却是另有所图。

  研发人才扎堆2004年,在得知全球排名仅次于英特尔的内存芯片生产商美国美光公司(MicronTechnology)的项目信息后,西安高新区管委会领导立即前往上海,主动拜会美光中国区的首席技术官并邀其率队到西安考察。

  一周后美光考察团来了,谈判人员一进会议室就吓了一跳——高新区招商局准备了五个工作小组,分成五个会议室,一字儿排开。

  美光考察团的所有问题几乎都在第一时间得到了清晰的回答,从西安的水电气供给到每年毕业多少大学生,各来自什么样的专业。“一切都很完美。”美光的一位谈判代表说。

  一年后,在美光谈判团先后14次造访西安后,双方在谈判合同的第九版上签了字,美光2.5亿美元的投资落户西安高新区,尽管数额比不上失之交臂的4.5亿美元,但却是陕西省20余年来最大的单笔外商独资项目。

  正如英特尔之于成都一样,美光的“示范效应”也为西安带动了大量此类投资。截至2005年,落户在西安高新区的外商投资企业已经有729家了,其中90%以上都集中在高新技术领域。

  这些高新技术企业看中的是这里的大批研发人才——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40多所高校覆盖了电子电脑、生物医学、微细加工、微型机械等几乎所有跨国公司需要的人才领域。根据国家发布的《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西安的软件行业从业人员数量排在北京、上海、深圳后,列居第四,当地人才供给的比例为本科生60%、硕士14%、博士7%。

  人力成本是跨国公司的另一个考虑因素。2004年,西安市在职职工月平均工资为1289元人民币,IT行业管理岗位的薪酬,西安略高于大连和沈阳,而专业技术人员的薪酬,却低于大连、沈阳。“西北人的理念一点也不落后。”IBM西安分公司总经理许正说。在为IBM服务六年后,许正极有信心在今年之内把西安分公司软件和服务方面的营收比例赶上IBM的全国平均水平。

  全球十大半导体制造商之一的英飞凌公司更是一开始就将西安的研发中心定位很高——亚太区第一大研发中心、全球第二大研发中心。研发中心的第二任总经理、奥地利人帝文巴赫(MichaelTiefenbacher)说:“良好的IT产业基础、充裕的IC设计人才以及来自当地政府的支持和缺少竞争是英飞凌来到西安的四大理由。”

  事实上,这并不是英飞凌一家的理由,绝大部分入驻西安的外资研发中心都抱有类似的想法。2004年1月8日,英特尔宣布将在西安高新区成立英特尔解决方案服务事业部技术支持中心,这是英特尔解决方案服务事业部在中国建立的第一个技术支持中心。

  开启新丝绸之路

  作为黄河中上游最大的城市,这一特殊的地理位置也正给西安这座城市赋予新的角色。

  在NEC通讯(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鲁敢看来,西安正成为公司拓展包括甘肃、新疆等在内的西北市场的中心点。该公司全球总裁金杉明信每年都会数次来华,其中必有一站是去西安考察。

  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开始将西安视为西北市场核心。IBM去年新增设乌鲁木齐分公司,但仍从属于西安分公司管辖;安利公司把西北的“外仓”放在了西安,ABB低压产品部西安物流中心是ABB公司在西北的惟一物流机构,担负着西北地区以及毗邻七省的低压产品物流工作;惠普考虑到新疆地区用户数量的增长,也在乌鲁木齐设立了办事处,但隶属西安分公司。“这样能为客户提供更专业的服务。”惠普西安分公司总经理王军说。

  西安市政府为跨国公司们提供了这样的设想———以西安为重要起点,将跨国公司的辐射能力扩展到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伊朗等中亚国家,甚至俄罗斯,以打通更大的市场。在某种程度上,这也是古丝绸之路的一种延续。2003年,中国和中亚国家之间的贸易额达到40亿美元。

  在2005年,联合国计划开发署就提出复兴“丝绸之路”的计划,希望古丝绸之路起点的西安再一次作为新辐射点,架通新的亚欧大陆桥。“中国西部其他任何一个城市都不具备这个条件。”西安市招商局局长王毅说。

  去年11月,西安首次举办了“欧亚经济论坛”,邀请了包括塔吉克斯坦总理阿基洛夫在内的中亚各国政要,主动向“新丝绸之路”项目的参与国推介西安。总投资约15亿元的欧亚经济论坛永久性会址也在西安已经破土动工。

  另一个强有力的信号是,当记者在西安采访期间,西安市政府上下正全力以赴的事情,就是将于今年6月在西安举行的“丝绸之路”投资论坛,该论坛正是为吸引跨国公司向更远的西部深入而设。

  (《环球企业家》杂志供稿)(P1154321)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