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美法激烈竞购广发行 法国兴业否认与花旗结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02:30 北京晨报

  近日,有报道称,与美国花旗集团争夺广发行股权的法国兴业银行已转而与花旗合作,携手共同进行收购。收购完成后,花旗将取得广发行51%的股权份额,法兴则占20%股权。

  “那篇报道全是胡说,我们没有加入花旗的投资团。”昨天,法国兴业银行亚太区企业传讯主管黄乐汉在电话中向记者表示,法兴收购广发行的竞购要约没有任何改变。

  老布什为花旗公关

  黄乐汉昨天完全否认与花旗有接触。他表示,法兴与花旗收购广发行的竞争仍在进行之中。

  外资争夺广发行的收购战呈现出扑朔迷离的态势。今年一月,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向中国外交部发来公关信,希望中国政府支持花旗对广发行的收购。这封信已被转至

银监会

  对于广发行的重组问题,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上周在全国“两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态称,商业

银行改革要坚持国家绝对控股的原则。这个表态击中了花旗的命门。

  广发行去年启动重组工作,准备将85%的股份给予新的投资者。经过数轮竞标,三家投资团于去年年底入围,分别是:“花旗+凯雷投资+中粮集团等”的花旗财团、“法兴+中石化+宝钢集团等”的法兴财团和以

平安保险为主的平安财团,三家的收购报价分别为241亿元、235亿元及226亿元。花旗出价虽高,但它希望收购完成后自己一家持有40%至45%的广发行股权。

  希拉克也曾积极过问

  花旗的预期大大突破了外资机构在中资银行的持股比例上限。按照中国银监会的规定,单一外资机构在中资银行的持股比例不得高于20%,所有外资机构不得高于25%。

  与花旗相比,法兴只要求持有广发25%的股权,更接近国家政策的规定,也成为法兴的希望所在。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老布什发来公关信之前,法国总统希拉克也曾积极过问,希望促成法国兴业银行收购广发行。

  “我们依然对广发行抱有兴趣,我们依然在不断地努力。”黄乐汉称,法兴不会放弃独立收购广发行,所谓与花旗联手的消息纯系谣言。

  根据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最新的报告,在中国14家全国性商业银行中,广发行的财务实力居于倒数第一位,其资产质量差、贷款高度集中、资本金实力严重不足。不过,广发行的信用卡业务在国内居于前列,成为外资潜在股东关注的优质资产。目前,广发行的信用卡发卡量超过280万张,并在国内银行中第一家实现信用卡业务盈利。

  晨报记者 李若愚

  

美法激烈竞购广发行法国兴业否认与花旗结盟
被花旗和法国兴业争夺的广发行是国内第一家实现信用卡业务盈利的银行。晨报实习记者 姜浩波/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