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敲打中国”──却敲响美元丧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09:56 扬子晚报

  

“敲打中国”──却敲响美元丧钟?

  美国政客们日趋严重的保护主义本能,是否会破坏美元汇率的稳定?

  在这方面肯定有一些不祥的迹象。首先: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决定将10%的

外汇储备换成其它货币,以此回应美国抵制迪拜港口世界公司(Dubai Ports World)成为美国港口的潜
在所有者。这笔数目在外汇市场微不足道,但如果其它中东国家也开始效仿,情况可能就会有所不同。此外,美国参议员查尔斯·舒默(Charles Schumer)和林塞·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起草了一项法案,提议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27.5%的关税,中国对此会做何反应呢?对于美国这样每月经常账户赤字逾700亿美元的国家,这种做法就像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然而,我难以相信

美元汇率将会暴跌,也难以相信全球失衡会出现过于突然的调整。产油国必须为自己的盈余寻找去处。它们也许喜欢把欧元变成一种“石油货币”(petrocurrency)的主意,但就流动性而言,欧元和欧元区债券市场都无法与美元市场相提并论。

  同样道理也适用于亚洲各国的官方储备。除非它们准备采用一种大不相同的经济管理方式和汇率政策,否则就需要美国赤字提供的调节功能——这种调节是欧元区无力提供的。

  这并非美国尽管面临巨额外债,却仍占尽风光的唯一原因。从国际收支平衡资本账户的角度来看,美国是商业银行、私人股本投资者和对冲基金的混合体。

  追溯到20世纪70年代,在石油美元的循环时期,美国主要扮演银行贷方的角色,以本币借入短期借款,并发放长期贷款。20世纪80年代,随着美国从国际债权国变为债务国,它更偏重于投资那些回报率较高的资产,如外国直接投资(FDI),好像一家私人股本公司。

  近年来,美国投资者遵循对冲基金的思路,大举投资包括新兴市场在内的外国股市。

  其结果是,美国一边从流动性和安全意识较强的欧、亚贷方低成本借入资金,一边加大在收益率较高的外国资产上的投资。同时,美国对外直接投资的所得,要远远高于其它国家在美直接投资的所得。因此,尽管是一个净债务国,美国仍能产生巨额收入盈余。

  在即将发表于《朗伯德街研究》(Lombard Street Research)的一篇论文里,布赖恩·里丁(Brian Reading)主张,美国没有像许多人预料的那样落入债务陷阱之中,因为美国净收入增长速度一直远高于净债务增速。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解释,在美国经常账户赤字迅速扩大的情况下,美元始终没有崩盘。

  里丁还就中国的8000亿美元外汇储备提出了一个重要观点。美国目前在外国直接投资方面的回报率为10.5%,而在政府借贷上仅支付3.5%的成本。这样,通过再循环中国的外汇储备,美国就能获得7%的回报,总额超过500亿美元,相当于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0.5%。从实际效应上说,美国在为中国运行一个代理离岸银行系统。中国的在岸银行体系还比较落后。

  在美国制造业萎缩之际,上述状况在美国金融服务业创造了大量工作机会。对此,美国国会的贸易保护主义者应给予注意。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