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巨额资金暗渡陈仓 旭飞投资涉嫌骗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14:22 经济参考报

  

巨额资金暗渡陈仓旭飞投资涉嫌骗贷?

  通过好时光酒店公寓项目,大量利润进入了旭飞投资关联方的口袋。 王文志摄

  旭飞投资(000526)的好时光(酒店)公寓项目有一种特殊模式:业主以自己名义贷款买房后,将房屋交给公司负责出租经营;公司为业主支付部分首付款和出租期间的房屋
贷款,获取差额利润。

  这一项目是一种新的经营模式,还是骗贷行为?这一点仍需有关部门的认定。但是,不可否认的事实是:在这种经营模式下,经过上市公司旭飞投资的配合和输血,大量的利润进入了关联方的口袋。

  “特殊”的经营模式

  好时光(酒店)公寓是旭飞投资2005年度主营业务之一。当初,旭飞投资提出在实际控制人旭飞集团开发的城市公寓的基础上,创新推出的连锁酒店式的经济型公寓。该酒店公寓由深圳好时光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好时光酒店公司)具体经营,好时光酒店公司是旭飞投资通过深圳好时光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好时光投资公司)间接控股60%的孙公司,注册资金仅为100万元。

  目前,好时光酒店公司已接受委托管理的项目主要有三处:华清店、华隆店和华达店,都集中在深圳市。

  华清店最早,2003年7月15日,好时光酒店公司与旭飞房地产开发(深圳)有限公司签订《合作经营协议书》,双方按照“共同投资、收入分成、各自纳税”的模式合作经营华清园。目前,华清店基本实现收支平衡。

  此后,好时光酒店公司改变了经营模式,该公司与华隆园567套房、华达园682套总共1249套住房的业主签订《物业使用权委托经营管理协议书》。根据旭飞投资的相关资料显示,华隆与华达园的经营具体操作流程如下,由业主以自己的名义和银行签署一份房屋按揭贷款合同,购买房产然后交给好时光酒店公司出租经营20年,业主只支付一部分首付款,另外总房价10%的首付款和此后的按揭款都由好时光酒店公司来支付,20年后业主拥有该住房。

  是否存在骗贷行为?

  在旭飞投资2005年报中,记者发现其它应收款项中,有“华隆园首期款1698.11万元”、“华达园首期款1711.53万元”、“华达园二期筹备期按揭款804.66万元”;由此可见华隆园、华达园两个项目的首期款高达3409.64万元。

  记者了解到,这部分房屋按揭贷款大多首付款为20%,简单计算,从银行的贷款数字大约为2.7亿左右,这2.7亿贷款虽然名义上是业主所贷,但是事实上是由好时光酒店公司来偿还。而好时光酒店公司注册资金仅为100万元,因此最终还是需要上市公司旭飞投资来承担。由此一来,上市公司旭飞投资存在高达2.7亿的隐形贷款。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作为项目的一部分,这1249套住房中很多住房为朝向并不太好、不容易出售的住房,但其平均售价是(大约每平米8900元)却比其正常售价(每平米7000元)高2000元左右,溢价高达25%。

  值得关注是,面对如此高的差价,评估机构是如何作出的评估报告?是否有高估行为?银行是如何考察和评估这些贷款的呢?这里面存不存在以高估房价来骗取银行贷款的行为?

  旭飞投资的董秘叶丽璇面对记者的疑问,保持了沉默。

  巨额资金流向关联方

  据了解,包括好时光酒店公司承诺偿还的2.7亿元贷款在内的巨额资金,流向了这些房屋的开发商。

  在深圳,记者了解到华达园的开发商是深圳市光彩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光彩红公司),光彩红公司为广东旭飞集团公司所控股的公司,光彩红公司分别以69.97%和51%控股深圳旭飞实业有限公司和深圳旭道房地产有限公司,这两家公司分别拥有厦门鑫旺经济开发有限公司32%和29%的股权,而厦门鑫旺经济开发有限公司持有旭飞投资14.57%的股权。

  另外,华隆园的开发商是深圳夏飞龙置业发展有限公司,记者了解到深圳夏飞龙置业股东为香港旭飞投资有限公司及深圳市好时光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33%、67%,注册资本金为1000万元。好时光投资公司为上市公司与公司实际控制人关系企业共同持股的公司。

  在深圳厦飞龙置业发展有限公司中,香港旭飞仅仅投入330万元,但是旭飞投资子公司好时光投资公司承包经营后,好时光投资公司向香港旭飞支付了固定承包款1800万元及华隆园项目建成房产1400平方米。香港旭飞是不是旭飞集团的关联企业?香港旭飞为什么会获得如此高的回报?这对上市公司是否公平?

  面对这些疑问,旭飞投资的董秘叶丽璇同样保持了沉默。

  暗藏的危机

  目前好时光酒店公司经营困难。这一点也从旭飞投资年报中得到了证实,在2005年报中显示,2005年度该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为783.13万元,主营业务利润为742.40万元,但是净利润却为负1201.13万元。

  记者了解到,目前这些房产的实际出租价根本无法偿还同期银行贷款,以华达园二期的一套公寓房为例,每月需偿还的贷款为1200元左右,但是目前的出租价格在每月950元,并且好时光酒店公司管理的公寓酒店的出租率很低。目前,好时光酒店公司已经出现不按时还款现象,最长的已经有连续13期延迟还款。

  一旦好时光酒店公司出现无力支付还款,那么业主可能根据协议有以下几种选择:第一种可能,要求上市公司收购这些房产,这样巨大的压力将有旭飞投资来承担,背上高达2.7亿的贷款;第二种可能,业主提前收回该物业的使用权,则业主无需偿还旭飞投资已代付该物业首期楼款和银行按揭款,那么旭飞投资将面临4214.30万元的损失,而截至2005年12月31日,旭飞投资的净资产不过只有1.53亿元。

  对业主来说,无论出现哪一种可能,这些不良记录都可能记录在业主的头上,严重影响业主的信用,以后办

信用卡或贷款都将会被拒绝。


 本报记者 王文志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