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医药商业协会 质疑药品招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09:40 金羊网-新快报

  有专家认为,现行的招标政策使“中介机构获利,患者和企业受损”新快报讯据《经济观察报》报道,一群中国医药行业的资深人士向药品招标采购制度发难,他们认为这种方式的受益者仅仅是中介机构,而患者和医药企业并没有得到好处。

  3月16日,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副会长王锦霞说:“下一步我们要制定一个有效的可行方案,报给有关部门。”

  这不是医药行业第一次对药品招标采购提出质疑。2004年4月,13家医药行业协会曾集体上书国务院,请求终止药品集中招标采购。

  质疑招标成了利益再分配

  3月10日,北京大学。多位医药行业的重量级人物在这里相聚。

  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副会长王锦霞说:“现在的招标由发改委定价,然后再由中介机构组织二次限价,这种招标不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再进行下去很难。”

  李大魁是中国药学会副秘书长、北京协和医院药剂科主任。这位专家透露,招标时同一种药品在价格上5家企业能差一倍多。他指称,药品招标应造福于病人,而不是行业利益再分配。

  对于药协人士的种种质疑,卫生部规划财务司副司长于德志回应说:“招标的作用是有局限的。”不过他认为,招标起到了一定作用。据统计,招标后价格下降了20%到30%。

  1999年,中国开始实行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当时有两个目标:一是改变药品采购腐败和混乱现象,规范市场行为;二是通过竞争降低药价。

  但北京大学教授刘国恩说,招标后涨价迅速的药品容易被购买。他给出了一组数据:招标后价格上涨10%的,购买增长为16%。

  

医药商业协会 质疑药品招标

  “变味”的招标:只买贵的,不买好的

  程院长,北京某医院一把手。3月14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程院长说出了一些业内的秘密。

  程说,目前医院的主要收入来自药品销售,比例在40%到50%之间。由于国家规定医院可以在招标定价基础上,对每种药品进行15%的加价,作为利润,因此,在招标时同样一种药品,有10元的、有100元的,所以招标中出现了只买贵的、不买好的就不足为奇。

  有分析认为,招标使一些企业开始制造价格昂贵的药物、追逐利润,而忽视了新产品开发研制,结果是一些疗效好、价格低的药在慢慢消失。为了满足招标药品品种需要,一些企业出现了“新瓶装老酒”然后加价的现象。而换了装、提了价的药品,最终埋单的就是患者。

  此外,一些中标药品由于“油水不多”、价格低等因素,直接影响医生开处方的积极性,不开方的结果就是“中标早死”。同时,大多企业为招标组成了专门机构,因招标耗费的成本占到企业总成本的6.03%。

  王锦霞说,现行的招标政策使“中介机构获利,患者和企业受损”。

  “以药养医”的体制是关键

  于德志副司长承认,目前的招标确实存在“暗箱操作”等问题,怎样处理好质量和价格的关系一直使他们很困惑。

  目前,我国医疗市场的格局是医和药不分业,85%药品都由医院卖出,所以医生成了药厂的最大销售员。

  “看病难、看病贵、开大处方、拿红包等等,都是现象,应从体制上解决问题,否则再下十个文件也没用。而体制问题的根本,就是改变以药养医的制度。”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于明德说。

  (含辛/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