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北京奥运力争奥运推力 引领“十一五”中期景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14:50 中国新闻网

  

北京奥运力争奥运推力引领“十一五”中期景气

  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屠铭德:北京奥运会欢迎台胞分享商机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16日电《瞭望》周刊载文指出,人们在“两会”代表、委员审议和讨论“
十一五”规划时关注北京奥运,是由于它的举办,正好处在“十一五”的中期,北京奥运景气,正是检验

中国经济社会在“十一五”时期的最大一次“中考”答卷。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杨保军说,把奥运写进“十一五”规划,说明了这个大型的国际体育活动对“十一五”时期发展的重要性,也说明奥运会对中国的经济、社会、文化各个方面的影响力和作用举足轻重。

  文章写到,奥运会是由国际奥委会主办,北京奥委会承办的。这就是说,奥运会很大的权力在国际奥委会,而不是北京市。这就要求中国,包括中国的官员,要有“给别人打工的意识”,并且,打工的方式和质量都要和国际接轨,还要经得起全球评委的挑剔。

  “北京奥运会是我们搭舞台,别人来演戏,不是自己搭台自己唱戏”,中国奥组委新闻处长许基仁说,这种运行模式是一种全新的运行模式。

  中国在加入WTO之后承办奥运,与以往举行的任何一次盛会都不同。奥运会运行模式要完全与国际接轨,要有一套公开、透明、规范,且获得国际认可的有效运行机制和管理机制。这就对我们传统的社会管理模式、社会管理理念产生了冲击,但也为中国社会管理观念上的革新,社会管理制度的进一步现代化、科学化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现代奥运会的历史表明,每一个承办奥运会的城市,都借承办之机举行了一次城市“成人”冠礼,从而向更高水平的国际化都市迈进了一大步。

  从东京到汉城,从巴塞罗那到亚特兰大……奥运会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发展的

神话。“历届奥运会都会使举办城市的现代化提早很多年,”许基仁说,“北京‘十一五’的发展期待奥运会的推动力。”

  北京取得了2008奥运会的承办权,2002年~2008年,北京市用于奥运会相关的投资总规模将高达近2800亿元,其中,直接用于奥运场馆和相关设施的新增固定资产投资约1349亿元。北京乃至全国的经济能不能借助这一机会在“十一五”时期大发展呢?

  许基仁说,奥运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经济活动,奥运会对于任何一个国家的发展都会有一个助推作用。

  杨保军分析,奥运是世界性活动,借这个机会让世界了解北京。或许在举办期间可能不容易把资金平衡下来,但是它能够带来一些外延的效益,比如,让大家关注这个城市,了解城市,看到城市的发展潜力,会带来更多的投资者。北京作为首都,是世界了解中国的窗口,它代表着我们的国家形象。北京城市形象的提升,有利于提升我们国家的形象,这对于今后的国际交流、交往都会产生很大影响。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