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国1990年代的创新选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14:49 南方周末

  

美国1990年代的创新选择

  克林顿政府任内,美国重回世界经济竞争力榜首,并且至今牢牢占据这一位置图/CFP

  ■他山之石

  □卢先义

  美国经济在1990年代出现转折,与美国政府当时推行的国家创新战略密不可分

  1993年,民主党人比尔·克林顿入主白宫的第一天,就成了美国经济的救火队长。

  此前两年的海湾战争引发全世界

石油价格猛涨,触发并加速了美国经济衰退。1991年6月美国失业率由上年同期的5.4%上升为7%,当年美国经济出现了1%的负增长。纽约道·琼斯指数只有2000多点,而1992年政府财政赤字却达到了创纪录的2900亿美元。

  亚洲新兴国家经济蓬勃发展也使美国面临更激烈的国际竞争。“亚洲四小龙”成绩令人瞩目。日本企业也凭借1980年代积累的财力,开始疯狂抢购美国的不动产。四年前,日本的三菱集团买下了在美国人心目中具有象征意义的洛克菲勒中心大楼。美国人一片惊呼:“日本要购买美国!”

  就在这重重危机中,美国开始实施国家创新战略。

  创新成为国家战略

  克林顿入主白宫后不久,美国政府就先后发表了《21世纪的制造业:把设想变为就业机会》、《技术:经济增长的发动机》、《美国国家技术政策》等声明。美国政府认为国家安全的重心已经转移,今后国家安全取决于经济和技术的整体实力。美国试图以保持和促进美国的科学研究与创新优势来维持美国的全球霸主地位。

  1994年8月,美国政府又发表了《为了国家利益发展科学》国家科学政策研究报告。这个报告提出了美国科技发展的五个主要目标,即在科学知识前沿保持领先地位;加强基础研究与国家目标之间的联系;促进政府、工业和大学间的合作,以增加对基础科学和工程科学的投资并有效利用物力、人力和财力资源;为21世纪造就最好的科学家和工程师;提高所有美国人的科技和文化。这一报告的发表从国家科技发展战略的层次为美国科技发展作了规划。

  美国克林顿政府还在两届任期内先后提出了多项具体的科技计划:先进技术计划、国家纳米计划、技术再投资计划、信息高速公路计划、21世纪信息技术计划、人类基因组计划等。这些计划的提出与实施,对美国20世纪90年代及21世纪的科技发展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作为各项科技计划实施的基础,美国政府科技研发的投入逐年增加。从1993年的1174亿美元,增加到2000年的19985.5亿美元。美国企业也不断地增加了研发投入,企业研发投入占美国全部研发的比重从58.3%上升为68.2%。美国政府还对企业的科研投资给予永久性税额减免的优惠待遇,并将小企业的先进技术长期投资收益税降低50%。

  美国政府通过税收减免、放宽限制、直接支持等多种方式,使政府与企业的关系发生改变,促成了美国科技研发格局的根本性变化,在政府科技投入减少的情况下,美国整体科技投入仍然保持增加,企业的研发投入在二战后第一次大幅度超过政府。

  教育培训与吸引海外人才

  1994年,美国通过了《美国2000年教育目标法》,提出了8项教育改革目标,并增加了教育政府投入。1999年美国的教育投入增加到创纪录的6250亿美元,超过了美国军费开支。

  1996年美国国会又通过了《成人教育法》,要求所有雇主每年必须至少以其全员工资总额的1%用于雇员的教育与培训,并逐年递增,对未达标的企业,每年必须上交其工资总额的1%作为国家技能开发资金。同时为了鼓励企业对员工进行职业再培训,政府允许企业将培训费用列为成本,免予征税。

  除了着力培养国内人才,提高国民教育水平之外,克林顿政府还向全世界高级人才伸出橄榄枝,修改美国移民制度,吸引全球人才。

  美国从1990年开始为吸引国外人才实施了H-IB签证计划,每年签发6.5万个。美国政府很快将H-IB名额提高到11.5万,并提出从2001年到2003年,美国引进高科技人才的名额应该增加到20万人,并计划撤销外国技术人员在美国工作所需的签证方面的限制。

  扶持技术商业化

  随着研究成果的增多,提高产业化率成为必须重点关注的问题。从1995年到2000年美国政府先后颁布了《国家技术转让与促进法》(1995)、《联邦技术转让商业化法》(1997)、《技术转让商业化法》(2000)等。新的法律法规废除了被认为妨碍创新的联邦管制,为企业技术成果转化提供有利于创新的环境。

  1990年代后美国政府开始更加直接地介入技术转让活动并促进其商业化进程。克林顿政府将一部分国家实验室委托私人企业管理,以加速这些实验成果的转化速度;同时下力气抓军事技术的民用化、商品化,开发军民两用技术。“技术再投资计划”就是主要负责军事技术转化的国家科技计划。

  鼓励风险投资是克林顿政府提高技术产业化水平的另一个重要手段,政府通过政策支持、税收减免、完善退出机制等方式来激活风险投资。据VentureOne调查公司数据显示,美国风险投资行业所募基金从1992年的30亿美元上升到2000年的800多亿美元,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风险投资资本市场。2000年,美国科技成果转化率已经达到约80%。

  知识产权保护和打压对手

  美国政府研究了新兴工业国家(地区)和日本的经济崛起,结论之一就是美国在经济竞争中最大的资源和优势在于科技和人才,而由于知识产权保护不力,使得外国能够轻易模仿,并凭借劳动力和制造业的廉价成本优势实现了经济快速发展。

  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思想指导下,美国政府对专利法、版权法、

商标法等传统知识产权立法不断地修改与完善,扩大保护范围,加强保护力度。

  1990年代后期,随着生物、信息及网络技术的发展,如网络营销模式等新兴技术形式也被纳入知识产权的保护范围。

  针对其他国家对美国技术的学习和模仿,在国际贸易中,美国政府通过美国综合贸易法案的“特殊301条款”对竞争对手予以打压。

  另一方面美国政府又积极谋求WTO的知识产权协议(TRIPS)的达成,以期形成一套有利于美国的新的国际贸易规则。

  1997年美国实现数十年后首次财政盈余,2000年财政盈余占当年GDP总值2%。2000年2月纽约道·琼斯指数突破10000点大关,失业率下降到创纪录的3.8%。

  (P1151372)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