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陈久霖二次庭审认下主要罪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11:57 京华时报

  

陈久霖二次庭审认下主要罪状

  陈久霖昨天在新加坡准备出庭受审。新华社/路透

  “最终毁灭新加坡公司的那把火绝不是陈先生点的。”昨天,中航油陈久霖案再次在新加坡初级法院24号庭开审,陈久霖的辩护律师黄锡义,在为陈久霖向法庭陈述时做如上
表述。在昨天的庭审中,陈久霖承认了被指控的15宗罪状中的6宗主要罪状。

  开庭认罪6宗

  昨天上午,在新加坡初级法院24号庭,陈久霖案再次在这里开庭。“面对控方的15项指控,陈久霖当即承认其中的6项指控。”正在新加坡公干的

中航油集团新闻发言人边晖参加了昨天的庭审,并表示:“这是昨天最大的进展。”

  事实上,早在3月8日,陈久霖及其律师便认下6宗指控,但当时他们不肯透露6宗罪状的具体罪名。

  昨天,记者从相关渠道拿到的“陈久霖法庭辩护词”显示,陈久霖所承认的6项指控包括:在2004年财务报告中造假,其中包括410万美元的互换交易营业收入;2004年第3季度财务报告造假,漏报截止2004年11月12日公司存在的1.13亿美元预期期货亏损和2.34亿美元已实现亏损;违背公司法规定的董事职责;不向新交所汇报已实现亏损;欺骗德意志银行;以及促使集团公司进行内幕交易。

  对于陈久霖的其他9宗指控,边晖表示:“法庭给予保留,将在处罚时一并考虑”。事实上,陈久霖承认的6宗指控中的“欺骗德意志银行”,是15宗指控中最严重的,根据当地法律,欺骗罪的判罚最高为7年徒刑或25万新元罚款或两者兼施。

  操盘手被牵出

  昨天中午12点左右,该案休庭,下午继续开庭审理。在控方结束指控陈词后,陈久霖的新加坡高级律师黄锡义,得以向法庭陈述。

  “最终毁灭新加坡公司的那把火绝不是陈先生点的。中航油最初的亏损是由纪瑞德和卡尔玛引发的;后续的亏损则归咎于陈久霖依据公司交易人员的建议做出的决定。”黄锡义在庭上表示。

  “在发现亏损后,陈久霖的第一反应是立即终止继续亏损,然而,纪瑞德等强烈建议最好的解决办法是挪盘”,黄锡义表示,“公司在2004年全年实施的几次挪盘,都是纪瑞德做出的,陈久霖同意挪盘,是因为他听信挪盘是将中航油亏损降到最低的唯一和最佳途径。”

  据悉,纪瑞德是中航油巨亏的“操盘手”,中航油第一桩投机期权交易正是由纪瑞德于2003年3月28日执行。

  此外,庄玉莲、林中山、黄莉湘、EddieHeng一干人物被揪出水面。据悉,他们均是中航油原风险管理委员会成员,这一委员会是陈久霖在2000年10月任命的,目的正是确定公司所有业务的风险状况,然而,他们没有尽职,其中黄莉湘更提供了错误的信息。

  昨天,中航油新闻发言人云大卫表示,中航油董事会已在2005年12月21日解雇了纪瑞德,至于其他的处罚,该人士表示不清楚。

  或在今日宣判

  昨天下午6点左右,法官宣布将在今天上午继续审理此案。消息人士判断,法院或许在今日做出宣判。

  “陈久霖的律师黄锡义反复强调,陈久霖在公司发生亏损后其主观愿望是一心救助这个公司,”在昨天的庭审结束后,边晖在接受记者采访表示,“黄锡义表示,当事人在任何时候都没有从公司的危机中获取任何私人经济利益。”

  就在昨天,陈久霖通过其律师公开表示:面临的指控并没有谴责他引发了公司的巨额亏损,本案不是他对期权交易管理好坏的问题,而是面对不断恶化的公司财务状况,他作为公司总裁履行职责好坏的问题。

  对此,黄锡义形象地表述说:陈久霖是在救火的过程中在判断上出了些问题,并最终没有达到灭火效果,反而助长了火势。但当时的情况下,陈久霖唯一关心的问题就是如何缩小及控制公司的亏损。

  值得关注的是,昨天,陈久霖的律师出示了一封中航油集团的来函,该函日期为2005年11月23日,中航油集团在函中确认陈久霖始终以最有利于公司的方式行事。当时,陈久霖已被指控,而且中航油集团已获悉其被指控。

  据悉,陈久霖在3月2日辞去了在中航油的所有职务;但至今,他仍是中航油集团的副总裁。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