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G澳柯玛6亿资产被占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10:53 南方都市报

  G澳柯玛6亿资产被占用

  大股东2.07亿股持股权被冻结,“清欠”首次纳入司法层面

  G澳柯玛(600336)近日公告称,作为公司控股股东的澳柯玛集团占用公司财产价值达6亿元,公司已于2006年3月9日冻结集团持有的股权20700万股(限售流通股),冻结期限为一
年。据悉,这是国内首例股改公司向大股东追债追上法庭的案子,G澳柯玛也成为第一家因清欠而使大股东股权被冻结的上市公司。

  为讨债告上法庭

  据公告,G澳柯玛为避免公司权益受到进一步的侵害,已向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财产保全申请。目前,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冻结青岛澳柯玛集团持有的G澳柯玛股权20700万股(限售流通股)。

  中国平安

证券分析员邵青认为,由于清欠行动的力度不断加大,采取法律手段追讨大股东占款的上市公司也越来越多,但股改公司中,G澳柯玛是首家向大股东追债追上法庭的上市公司。今年以来,管理层对股改公司的清欠有了更高要求。深交所在2月份发出《股权分置改革备忘录第12号——清欠解保》,要求以股改为契机,对存在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的上市公司股改进行规范。

  G澳柯玛欲甩包袱

  G澳柯玛在股改方案及2005年半年报中都未曾提及大股东占用财产事宜。现在将c此事公之于众,从侧面说明大股东占款已经“严重影响生产经营”,公司欲甩掉如此一个巨大的包袱。

  澳柯玛集团交给G澳柯玛的包袱又岂止一个。去年11月30日,公司与控股股东澳柯玛集团签署协议,将青岛澳柯玛科技电器有限公司和澳柯玛(沂南)新

能源电动车有限公司委托给澳柯玛管理,由澳柯玛销售其产品,两公司盈利与亏损均由两公司自行承担。根据协议,在两公司托管期间,澳柯玛集团将向澳柯玛支付相当于托管当年收益20%的管理费用;同时若托管股权在托管期间并未产生收益,则澳柯玛也不得向澳柯玛集团要求支付托管费用。也就是说,挣了钱的话就上缴20%,亏了钱就由G澳柯玛独吞。资料显示,这两家公司的盈利能力不容乐观。2005年上半年,科技电器公司实现销售总收入16368.41万元,净利润仅为90.04万元。电动车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4534.15万元,净利润仅为327.18万元。

  本报记者谢晓婷

  G澳柯玛(600336)近期业绩一览单位:元

  项目/年度2005年三季2005年中期2005年一季2004年度2004年三季

  每股收益0.056000.040000.018200.070100.05600

  主营业1668292543.511054685673.35479636710.682464961708.121913678990.87务收入

  净利润18500827.3914430888.866207379.4623900574.6019149895.08

  旁边报道

  转攻高科技新产品

  澳柯玛欲淡出部分家电业务

  最近一段时间,作为青岛三大家电企业之一的澳柯玛显得非常低调。记者了解到,澳柯玛有意放弃部分利润微薄的家电产业,转而主攻生物制品、能源产品以及自动售货机等科技含量高、竞争力强、市场前景广阔的高科技新产品。

  2005年中报显示,其主营业务收入在华东、华北、华南均大幅下降,其中贡献了60%以上主业收入的“主阵地”华东地区下降了34.37%。2005年三季报显示,主业冰柜、空调、

冰箱的毛利率分别只有20%、10.3%、13.6%,在这个历来以家电产品为主业的企业利润中,家电产品的利润已经下降到了10%。澳柯玛空调器的主营收入与主营成本同比降幅均在42%左右,表明澳柯玛正在从部分家电生产领域“抽身而退”。

  澳柯玛集团董事局主席鲁群生认为,目前,国内大多数家电企业产品技术和市场雷同,在整体上缺乏差别优势,并引发了恶性竞争。在这种情况下,企业战略转型就成为一种明智的选择。鲁群生指出,“我们坚持‘两个主导’。一是以市场需求为主导;二是以利润为主导,以技术引进、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为依托,加大高科技含量的产品比重。目前,在澳柯玛企业总产值中,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已达到了99.2%。”

  据介绍,澳柯玛的新产品包括海洋生物制品、绿色二次能源电池、锂离子电池等。在澳柯玛的控股参股企业中,投资额最大的是控股95.56%、实际投资额近2.5亿元的澳柯玛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

  谢晓婷

  

G澳柯玛6亿资产被占用

  G澳柯玛为“清欠”而将第一大股东青岛澳柯玛集团告上法庭。

  本报记者吴伟洪摄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