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助跑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上海拟筹建金融控股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10:20 中国新闻网

  “从国际趋势来看,金融业综合经营已成趋势,上海要建设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接轨已是共识。组建起有规模、有实力、资信好的金融控股集团,将更加有利于上海获得国际金融资源,并在国际金融竞争中赢得优势。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绝对不仅仅是概念上的升温。

  昨日,知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上海有关方面正考虑由上海市金融服务办牵头协调,筹建一家未来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控股公司,职能主要以投资为主,用以整合和壮大上海的金融资源,为上海的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作贡献。

  该知情人士称:“这一金融控股公司的主要职能是投资,不做具体运营,确切地说应该是金融投资公司。若法律法规允许,未来甚至可以考虑引进外资。上海正在建设国际金融中心,需要组建新的金融机构参与,比如前一段时间开张的上海国利货币经纪有限公司,就是全新的金融机构。”

  目前,上海本地企业中,上海国际集团金融控股已雏形初具,它不仅拥有上海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上海

证券、上海国利货币经纪等金融子公司,还控股了浦发银行(600000.SH),此外还参股了上海银行、上海农村
商业银行
、申银万国证券等10余家金融企业。

  与此同时,总部在上海的交通银行(3328.HK)也在进行若干金融综合经营的尝试,以期最终成为金融控股公司。

  不过,上述知情人士表示,虽然上海聚集了很多金融机构,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机构还是太少。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第一财经日报》获得的一份资料,人行上海分行此前曾经做过一个关于组建上海金融控股公司的课题,其中就提到由上海金融办协调成立一家金融投资公司。该公司的发展分三步走:第一步以上海国资委控股的一家上市公司为母体把上海国资委运转的部分金融股权装进去,以投资公司形式注册,成为一家由政府控股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第二步是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形成金融控股的运作模式;第三步则是引进国内和国际战略投资者壮大自己,国内资金以大公司为主,国际资金则以国际金融机构的资金为主,直至最后成为一个具有国际知名度的上海本地金融控股集团。

  负责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十一五”发展作课题专项规划的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潘英丽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从国际趋势来看,金融业综合经营已成趋势,上海要建设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接轨已是共识。组建起有规模、有实力、资信好的金融控股集团,将更加有利于上海获得国际金融资源,并在国际金融竞争中赢得优势。”

  而今年年初公布的上海“十一五”规划草案也提到,未来五年上海将探索金融业综合经营的有效方式,优化整合地方金融机构,引进和组建新兴金融机构,进一步集聚国内外金融机构和人才。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作者:韩圣海、于婷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