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郭树清:外资入股国有商业银行将有利于降低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10:10 中国新闻网

  

郭树清:外资入股国有商业银行将有利于降低风险

  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谈中国银行在境外上市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16日电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
司董事长郭树清在今年两会期间与香港《文汇报》社长张国良会面时表示,在金融全球化的态势下,排斥外资金融机构、人员和技术是不对的,外资入股国有

商业银行不仅不会威胁金融安全,而且有利于降低金融风险,对整体国家利益有好处。

  有人说外资银行入股会把国有商业银行的客户资料拿走甚至威胁国家金融安全,这是夸大其辞的。郭树清表示,只要银行内部治理得好,商业机密保护得好,就不会有太大问题。此外,外资入股时必须签订保守商业机密协议,这与他们的个人利益以及法律责任都是密切相关的。

  那么进入的外资会不会利用特殊地位在金融危机时推波助澜?或是一有风声说人民币币值不稳,就马上把钱套走换成外汇?郭树清认为,这种可能性是比较小的,首先,银行事务要通过董事会及股东大会决策,而外资毕竟是小股东;第二,这些外资商业银行也有自己的长远利益,所以带头炒作的可能性不大。

  郭树清还认为,引进外部投资者是为了改善股权结构,引进国际银行先进的管理经验和理念以及产品。所以总体上讲,这对国家的金融安全、国家利益是有好处的。

  郭树清说,中国金融体系比较落后,银行系统也比较脆弱,服务质量及风险控制能力虽已有很大改善,但总体水平仍较低,这对整个国民经济都是不好的。今后要着力把银行体系做大做强,否则经济现代化没有希望。(张燕丽、李雪颖)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