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陈清泰:优质国企境外上市和国资流失不是一回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09:55 中国新闻网

  

陈清泰:优质国企境外上市和国资流失不是一回事

  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谈中国银行在境外上市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16日电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针对部分国有资产境外流失的情况,有人把
矛头指向了大中型国企一窝蜂到境外上市。为此,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清泰呼吁,国企境外上市和国有资产流失不是一回事。

  在陈清泰看来,国有资产流失指别人无偿占有国有资产,而境外上市,股东们是通过市场的价格购得

股票,而且股市也是比较公开透明的交易,谈不上流失的问题。

  陈清泰表示,对于优质国有企业首先到境外上市的问题,应该看到现实的历史条件:“现在中国企业的改制应该说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是转化机制建立有效公司治理这关还没有过。”而国有企业境外上市其中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希望通过境外投资者的进入促进建立有效的公司治理,通过境外监管机构更加有效的监管使我们的公司更加透明,治理结构更加科学规范。

  陈清泰强调,目前境内的

资本市场还有一个建设完善的过程,有条件的企业可以选择在境内还是境外上市,或者几地同时上市。但在哪里上市不应该和国有资产流失搅到一起。

  同时,陈清泰很赞同把可以让外国人购买的优质资产也让中国人分享。“甚至同等条件下应该优先在境内上市。”

  他提醒,国内企业走出去的基础是国内的充分市场化的并购,资产、人才向优势企业集中,使自身实力变得更加强大之后,再走出去风险相对较小。在国内产业分散度比较高,重组遇到重重阻力的情况下,贸然走出去,风险很大,成功的可能性相对较小。

  陈清泰建议,政府应该就国有资产的境内外管理出台相关的法规和指导意见。据了解,目前境外投资管理条例已列入国务院2006年的重点立法项目。(张馨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