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发行4亿元卖掉广控集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15:3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据悉,广东发展银行已完成重组重要一步,面国内银行业非金融类资产及债权的“减负”行动也正在加速推进中

  本报讯记者赵燕华报道:“4亿元,第三次!成交!”上周五,备受注目的广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发行”)所有的广东广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控集团”)100%股权和广发行对广控集团及其下属机构17.22亿元债权,在广州产权交易所被
一家来自江浙一带的民营企业中昌恒远控股拍卖竞得。

  这是继2005年底不良金融资产转手后,广发银行对非金融资产的最后一轮拍卖,这不但标志着广控集团已顺利彻底脱离母体广发行,也意味着该行基本清除了股权转让前的所有障碍,在完成整体资产重组、轻装准备上市的目标中又迈进了一步。

  广控已资不抵债9.7亿元

  去年12月23日,广交所受托通过公开市场转让方式转让广发行所有的广控集团100%的股权,以及广发行对广控集团及其下属机构在拍卖日前的全部债权计人民币17.22亿元。根据广发行委托广州产权交易所公开的资料显示,广控集团在评估基准日2005年11月30日账面资产总额37.9亿元,负债34亿元,净资产3.9亿元,由于其资产质量不高,评估后资产价值仅24.4亿元,资产减值达13亿元,企业已资不抵债9.7亿元。

  根据有关资料显示,广控集团全资股东是目前正进行重组的广发行。1999年,广发行设立广控集团,统一管理全行非金融资产。广发行下属的房地产开发公司、广发实业投资公司等均并入其中,并承接了广发行收购中银信托后除银行、证券以外的业务。而按照2004年2月实施的商业银行法规定,商业银行不得向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资。因此,对管理广发行非金融资产的广控集团进行战略性脱手,成为广发行重组棋盘中举足轻重的一步棋。去年,广控集团把手头上被认为是最优质的资产深圳航空股权成功转手,今年2月初,又以1.5亿元成功转让了位于广州海珠区一块近2万平方米的商住宅用地。广发银行动作频频,令人感到其正加速撤出非金融类投资。

  

广发行4亿元卖掉广控集团

  买家意在房地产和物业

  当日的拍卖采用现场公开底价方式,拍卖师即时公开底价为3.8亿元,三位买家似乎若有所思,犹豫了片刻才由88号买家中昌恒远控股有限公司举牌应价,而整个拍卖过程中,也只在“88号”和代表宜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的“38号”两位买家中竞逐,前后经过5口价,最终由中昌恒远以4亿元购得。受让方代表在成功竞买后不发一言就匆匆离去。而始终没有举牌的28号买家广州市广永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事后对记者表示,觉得底价超出了他们的心理价位。

  不过,广交所总经理李正希则认为,4亿元是比较理想的价格。“垃圾中也还是可以淘金的,尽管广控集团及下属企业的资产质量不高,但由于盘子比较大,其中包括不少房产、物业,也有粤电力4200万股股票。这次转让项目涉及广控集团及下属企业共计30家,这些企业主要分布在广东省境内以及广西、云南、海南、上海等地。据透露,广控集团股权转让相关事宜公告一出,吸引了境内外众多投资者的目光,包括广州、北京、上海甚至港澳地区的房地产公司、投资机构以及资产管理公司等,共8家投资者对拍卖标的表现出极大兴趣,不少投资者正是冲着广控集团及旗下的房地产业和物业而来的。从广控集团现时的资产状况来看,4亿元成交价是基本合理的。”

  非金融资产剥离有望提速

  李正希还表示,此次股东方广发行将广控集团整体股权进行转让,最大的特点是采取“股权与债权打包联动交易”的方式,主要是考虑了广控集团是一揽子不良资产、债务的载体,广发行同时转让股权与债权,能够快捷、彻底地将广控集团剥离母体,以便广发行自身能够顺利地推进下一步的重组工作,并能实现转让项目的价值最大化。

  银行业内人士认为,广发行此次非金融资产的成功剥离,意味着该行完成整体资产重组、轻装准备上市之路已清除了障碍。与此同时,随着中国银行业改革的提速,银行业非金融类资产及债权的“减负”行动正在加速进行中。据悉,去年金融类机构委托广州产权交易所处置的债权涉及资产总额超过12亿元,业内预计这一数字未来还会大幅增加。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