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进出口总额增长较快 工业品出厂价格涨幅回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 09:43 经济参考报

  国民经济研究所中国宏观经济运行分析报告表明

  1月份,由于固定资产投资、工业产出和国内贸易等重要领域未公布统计数据,再加上春节因素的影响,因此很难对经济总体状况进行评价。从公布的数据看,进出口总额增长速度较快,工业品出厂价格涨幅进一步,金融运行状况基本稳定。

  1月份,我国出口总额649.9亿美元,同比增长28.1%,增幅比上年四季度提高6.5个百分点;进口总额555亿美元,增长25.4%,增幅比上年四季度提高3.4个百分点。尽管1月份的出口总额增长率的上升幅度较大,但并不意味着其回落走势的改变,而只能看作是暂时的波动。我们认为,出口增长率在2006年继续保持高增长的可能性不大,理由在于:(1)在美元贬值、加入世贸组织和提高出口退税率等因素的作用下,出口的高增长已持续长达3年的时间,这时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因此要继续保持高增长的难度将越来越大;(2)出口增长率在2005年已呈逐渐回落的走势,特别最后的四个月,增速回落很快;(3)贸易顺差规模过大对我国出口有不利影响。

  虽然出口增速回落没有对2005年的经济运行状况形成冲击,但对今年的影响将会比较明显。2005年,虽然出口增长率逐季走低,但二季度和三季度的回落幅度均不大,仍位于高增长的区间,只有四季度的增长率才明显下降,而今年则很可能是在去年四季度的基础上进一步走低。从历史数据看,出口增长率与经济增长率之间的关联度不大,有时甚至看不到出口增长率大幅波动对经济增长率的影响,但随着出口在经济中重要程度的不断上升,这种状况在1999年后有了很大改变,出口波动与工业产出波动趋于一致,出口已成为工业产出波动的先行指标,领先期为2-3月。粗略估计,出口增长率下降7-8个百分点,将带动工业增加值增长率回落1个百分点左右。

  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1.9%,商品零售价格总水平上涨1%,涨幅分别比上年四季度增大0.5和0.4个百分点。这两种价格涨幅增大主要是由春节因素影响造成的,今年的春节在1月份,而去年是在2月份。春节期间,客运、食品等价格会明显,2005年,2月份的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比1月份高2个百分点。扣除春节因素的影响,这两种价格的涨幅是略有回落,其未来走势有进一步回落的可能。从2005年的经济运行状况看,价格涨幅的不断回落似乎不会对经济增长产生明显不利影响,但这并不意味着2006年的情况也会如此,原因在于:2005年仅仅是价格涨幅回落,价格水平大多没有下降,并且仍有相当部分商品的价格上涨较快,如采掘业和原材料工业,而2006年的价格涨幅回落将会伴随有相当部分商品的价格下跌,价格水平下跌和价格涨幅回落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是完全不同的。

  1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3.1%,涨幅比上年四季度回落0.4个百分点,呈快速回落的走势。从消除季节因素后的定期指数看,工业品出厂价格水平在2005年9月份以后已基本稳定,并有一定的回落迹象,若这种趋势进一步加强,那么该价格在年内有转降的风险。

  受春节因素的影响,1月份的大多数金融指标增长率不能反映其真实的变动趋势,因此分析时必须使用适当的方法予以剔除。1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9.2%,增幅同比高4.9个百分点,主要是受春节因素导致居民储蓄存款同比多增所致,1月份新增居民储蓄存款6951亿元,同比多增4268亿元;狭义货币M1同比增长10.6%,增幅比上年末回落1.2百分点,扣除春节因素影响后可看作基本稳定。

  1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3.8%,增速基本稳定;企业人民币存款余额同比增长12.4%,受春节因素影响,增速有所回落。

  总的来看,1月份的金融运行状况可看作基本稳定,狭义货币M1的未来增长率将继续保持在较低的水平。狭义货币M1的增长率较低,对2005年的影响主要是抑制价格上涨,而没有对经济增长形成损害,但是否会对今年的经济增长产生不利影响尚待进一步观察。

  2005年,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7%,增幅比上年回落0.9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23.7%,实际增幅比上年提高3百分点。投资的快速增长是2005年经济稳定的重要保障。虽然目前的投资增速走势尚无回落的迹象,但投资增速在2006年明显回落的可能性较大,理由是:(1)原材料价格上涨和出口高速增长是带动2005年投资快速增长的重要原因,而这两个因素在2006年将明显减弱,这将意味着采掘业和制造业投资增速将呈回落走势;(2)随着房屋销售价格涨幅的不断走低,

房地产业投资增长率有进一步下滑的可能;(3)企业利润是企业自筹投资资金的重要来源,2004年工业企业利润增率38.1%,而2005年1-11月份的增长率已下降为20.1%,利润增长率的下降将会对2006年投资资金的来源产生不利影响;(4)由于目前的投资呈快速增长,因此政策上将不会对其进行鼓励。

  中国经济主要指标的变动情况(%):

  

进出口总额增长较快工业品出厂价格涨幅回落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