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广东:邮政局一分为二 政企分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15:3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东省级以上邮政局机关人员部分转为公务员,其余转为中邮职工争吵多年的邮政分家改革终于尘埃落定。记者昨天从邮政部门获悉,国家邮政局将一分为二,实行政企分开。其中,保留国家邮政局名称的部分为信息产业部管理的国家邮政监管机构,继续行使政府对邮政监督管理职能;企业职能则剥离给新组建的中国邮政集团公司。

  据悉,该改革已经国务院批准,国家邮政局也已召开会议,传达了关于重组后的国家
邮政局和省(区、市)邮政监管机构的机构设置、主要职责和人员编制的“三定方案”。熟知内情的人透露,邮政改革近期内将启动,今年6月完成。

  “三定方案”已经获批

  去年7月,业界已传出邮政体制改革方案,中国邮政要分拆成中邮集团和邮政管理局。但当时的不确定因素是,原方案是由国家发改委牵头,财政部、信息产业部、国家邮政局等部委联合制定的,还需要报国务院批准。此次可以说是对改革方案的最后敲定:国家邮政局归信息产业部管理;邮政公司的业务将归国家邮政局监管,而资产的保值增值则归财政部管理。与其他国有企业由国资委管理不同,邮政银行归银监会监管。国家邮政局还有权对民营快递企业和外资快递企业的在华业务进行监管。

  根据新方案,新的国家邮政局的监管职能主要包括三大方面,分别为行业监管、体制标准、资费政策法规的研究,以及邮资票品、邮票发行的部分职能(邮票选题和纪念票图案审查)。

  相关人士还透露了一些具体细节。今后的国家邮政局,只有行政职能,仍为副部级单位,内设综合司、政策法规司、普遍服务司、市场监管司、人事司等职能机构,比现在要少很多。

  地方邮政改革先行

  国家邮政局目前人员数量并不多,因此,改革主要涉及的是50万地方邮政职工。根据“三定方案”,将在各省(区、市)设立省级邮政管理局,实行垂直管理体制,由国家邮政局直接领导,监督管理所在地区邮政市场,地市以下不设分支机构。而其他所有人员,包括地市级以下邮政局机关人员都将进入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进行市场化经营。也就是说,省级以上邮政局机关人员将进行分流,一部分为公务员,一部分转为企业编制。

  至于地市级以下邮政公司是否还保留邮政局的名称尚未明确。有人认为邮政局虽然有“局”这个字眼,但毕竟这个名称是解放前就有的,并非像其他局那样带有明显的行政机关色彩。目前,国家邮政局总部正进行动员,省级以下的人员分流则还要一段时间进行。

  根据国务院的文件,各个省和直辖市、自治区的邮政管理局和邮政公司将先于国家邮政局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陆续完成挂牌,成立各城市的邮政管理局后,邮政现有的省市局同时撤销。邮政局内部人士透露,地方的挂牌在一季度会陆续完成,而国家邮政局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的挂牌日期预计在今年6月份。

  邮政集团自负盈亏

  长期以来,邮政是亏本经营,国家给予了一定的补贴。根据新方案,新组建的国家邮政集团公司,则成了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国有企业”。一位业内人士说,这意味着今后的邮政企业将没有“皇粮”可吃。

  据邮政内部人士透露,今后,国家邮政集团公司下属的控股子公司都将引进合适的战略投资者。最近,已经有麦肯锡等大的国际咨询公司介入了邮政公司的相关引资项目。

  目前,邮政内部的物流和快递业务的整合已经在进行之中,直属国家邮政总局的中邮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和EMS已经基本完成了合并。两者合资组建的公司也是国家邮政集团公司的控股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新组建的国家邮政集团公司,仍然承担着普遍服务这块业务,根据国务院下发的“三定方案”,今后,对于普遍服务业务,国家会设立专门的普遍服务基金进行补贴,而市场竞争性的EMS快递和物流业务,则将自负盈亏。而现在,EMS的价格还是由国家来定。(本报记者 马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