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双核技术推出 国产笔记本电脑迎来“拐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15:13 金羊网-羊城晚报

  随着双核技术的推出,洋品牌垄断格局将受强力挑战

  本报记者张军

  “笔记本电脑必将吞噬个人电脑市场的大半壁江山!”昨天,借着发布“有梦想就有可能”品牌主张的机会,TCL集团副总裁杨伟强表示,笔记本电脑的消费形态正从以往的“
炫耀期”过渡到“普及期”,国产品牌将藉此推动新一轮行业洗牌。

  国产“笔记本”面临反击

  “双核迅驰的出现,已经成为中国笔记本挑战洋品牌垄断格局的拐点,”杨伟强昨天显得信心十足。给予他信心的,还有产业趋势所折射出的信号。据CNET透露,2005年美国笔记本电脑的零售量首次超过了台式机数量,占个人用户购买当中50.9%的份额。

  而在中国,笔记本电脑的增长也可用“飞速”来形容。杨伟强指出,近几年中国笔记本电脑出货量一直以40%以上的速度递增。国际权威调研公司IDC也预测,未来5年,中国笔记本电脑市场将以每年30%以上的速度增长。

  “我认为,他们的预测还比较保守。”杨告诉记者,以去年为例,CCID预测的出货量是418万台,而实际量超过了500万台。这位TCL电脑的当家人指出,2005年中国笔记本电脑已占到个人电脑市场份额的30.5%,到今年底这个数字将达到35.1%,“而到了2008年,笔记本电脑在中国的出货量将超过台式机。笔记本电脑将成为继手机、

液晶之后第三个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规模的产业。”

  杨伟强认为,“70%”是国产品牌的一个反击线。“彩电、手机都是在洋品牌占据70%份额时,国内厂商展开反击的,笔记本电脑也一样。”

  

双核技术推出 国产笔记本电脑迎来“拐点”

  “不会盲目打价格战”

  虽然宣称要走平民路线,但杨伟强表示,绝不会盲目地打价格战。“经过去年一些电脑厂商通过低价对市场进行教育后,价格已经不是现在消费者所考虑的首要因素了。”杨伟强认为,盲目追求低价是没有出路的。

  一位业内人士把现在中国笔记本电脑市场的价位分成三个档次:处于第一档的国际品牌价格区间为1.2万元-1.5万元;而国产主流品牌集中于7000元-9000元的价位;至于低端笔记本则基本上售价3000元-5000元。

  “我们会主攻第二个价格段位。”TCL电脑一位负责人透露,他还暗示,他们正在与3C卖场进行洽谈,试图让TCL笔记本电脑走进家电销售渠道。“至于哪几家,现在还不能说。”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