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穆沙拉夫探路中巴能源走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00:32 北京现代商报

  今天,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将结束对中国为期5天的访问,登上回国的专机。同他一起飞回巴基斯坦的还有数份中巴合作协议书,而中巴能源合作方面的协议书无疑是其中最具分量的一份。

  穆沙拉夫19日到达中国,而先他一步来华的缅甸总理梭温及其能源部长在20日离开中国,同穆沙拉夫一样,梭温也是满载而归。在缅甸总理梭温及其能源部长之前,还有印度
石油部长艾亚尔。如果再将时间向前推移,我们看到的,将不仅仅是穆沙拉夫、梭温、艾亚尔。2005年6月以来,世界各国的能源贵客频繁出现在通往北京的国际航班:美国的参议员来了,欧佩克轮值主席来了,沙特国王来了,丹麦议会能源政策委员会主席来了,甚至连莫桑比克能源部长也来了……他们来中国的时间不同,和中方会谈的具体内容也各有不同,但是他们都和中国谈了一个相同的重要的议题——能源。

  中国“能源版图”里的印度

  2006年1月11日,印度石油部长艾亚尔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寻求与中国在能源领域的进一步合作。12日,中印双方签署了中印“加强石油与天然气合作”的备忘录。

  印度与中国的能源合作的基础在于两国共同面临的能源短缺困境。据中国国家发改委统计,2005年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已达44%。而印度也在满世界找油寻气。印度总理辛格曾经多次表示“能源安全是目前仅次于食品安全的突出问题。”据印度政府估计,到2025年,印度每天的石油消耗将可能超过740万桶,但由于国内石油储量有限,目前印度全部石油消费的70%都需要从国外进口。并且,当前印度的天然气管道建设的“三线计划”中两条线必须经过巴基斯坦,它自然担心老对手巴基斯坦将从中作梗,这使得印度想从中国那里得到能源保障,去年6月,印度方面曾访问中国商谈能源合作之事。印度媒体指出:“中国的加入将会确保管道的安全。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印能源合作将会为保证印度能源引进增加安全系数。”有印度舆论甚至提出印度应让所有石油管道都通过中国。于是,从去年开始,印度一直在不懈地推进与中国在能源方面的合作。2005年4月,温家宝总理访问印度时,双方同意在能源安全和节能领域开展合作中印两国的能源合作第一次有了保证。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印度问题专家马加力

  中印联手防止两败俱伤

  概括地说,中国和印度之间有竞争,也有合作。目前中印双方都希望减少竞争和摩擦,增加合作。由于对能源的需求急剧增加,中国和印度近年来都积极参与国外的收购行动。目前印度对外能源依存度约为70%,今后几年可能增至80%-90%,印度希望跟中国加强能源合作。

  目前中印之间能源合作分上游和通道两方面。所谓上游合作,是指在石油开采领域,中国国家石油公司和印度国营石油天然气公司去年年底联合竞标,成功购得在叙利亚的加拿大石油公司拥有的38%的股份。这是中印能源合作中的一次重大行动。正如印度石油天然气部秘书特里帕蒂指出的,“这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在通道方面,印度希望通过与中国的合作增加其石油管线的安全系数。目前,印度的天然气管道建设有“三线计划”,其中两条线必须经过巴基斯坦。印度总是担心巴基斯坦将干扰印度的能源安全,这使得印度想从中国那里得到能源保障。

  中印两国同处亚洲,同样经历着经济的高速发展,都是能源进口大国。印度希望和中国甚至日本等其他亚洲能源进口大国合作,为的就是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国际油价,防止两败俱伤。

  中国“能源版图”里的缅甸

  缅甸总理梭温于本月20日结束了对中国为期5天的访问。15日,中石油集团总经理陈耕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与梭温进行了会晤。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苏树林和缅甸能源部长等会见时在座。这次会晤是继中石油和缅甸能源部签订备忘录后的最新进展。记者从商务部了解到,双方于今年1月签订了天然气贸易备忘录。缅甸同意通过跨境管道向昆明输送天然气。

  缅甸的天然气储量位居世界第十,主要集中在西南部的孟加拉湾。据缅甸石油天然气公司公布的最新数字,缅甸陆地和近海已探明天然气储量达1.442万亿立方米。目前,国内三大石油公司都已经在缅甸建立了勘探据点。专家表示,如果中石油成为跨国天然气管线的业主,就等于掌控了产业的中游和上游,为本公司赢得先机。中石油天然气供应体系将贯穿南北。

  在中国海外能源战略的构想中,由于缅甸的战略位置重要,在缅甸开发和进口石油资源是热门课题。中缅两国有意从缅甸铺设一条输油管道,以防止石油“生命线”过度集中于马六甲海峡。2003年,云南省政府和中石化集团向有关方面提出,希望建设一条从云南昆明,经过缅甸的瑞丽、曼德勒直至实兑港的原油管线线路。这样,来自中东的石油便可以避开马六甲海峡,在到达缅甸后,经过陆路运到中国。

  这条设想中的原油管线一度引起各界的关注。国家发改委去年对线路进行了调研和评估。因为存在各种弊端而被认为不太可行。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王震

  与海运相比管道运输更安全

  中缅海上油气管线的修建一直停留在探讨阶段。当初提出这一设想主要是考虑到一旦国际局势发生重大变化,马六甲海峡被切断,可以发挥运输管线的替代作用。此外,与海运相比,管道运输在安全方面有着更大的优势。

  中缅输油管道的具体线路是,来自中东的石油从缅甸实兑港上岸,通过输油管线直达云南。该路径比中国按传统方式通过马六甲海峡将原油运抵湛江提炼后再运往其他地方,至少能减少1200公里的路程。如果按照中哈石油管道的造价,这条管道大约需要20亿美元左右的投入。

  中国“能源版图”里的巴基斯坦

  2月19日晚,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的专机披着月色如约抵达北京国际机场。这已经是穆沙拉夫第七次踏上中国的土地。

  中国是2006年穆沙拉夫出访的首选,不知道此举是不是透露了中巴关系对巴的重要性。今年是中巴建交的第55个年头。就如外交部长李肇星所说,“中巴有着全天候的友谊和全方位的合作”。

  然而中巴之间的友情,或许不仅仅是全天候的,还是海纳百川的,经贸、科技、农业、能源等各方面的往来都是中巴之间友情升温的砝码。在能源安全备受关注的今天,双方的合作不仅能带来友情的升温,也增加了双方能源的安全系数。

  愿做中国能源走廊

  与贸易相比,中巴之间的能源合作问题则更为重要。在中国能源安全的“南亚版图”中,巴基斯坦是一枚重要的棋子。来自伊朗和沙特等中东国家的石油和天然气,可以通过巴基斯坦的中转,源源不断地输往中国。

  此次穆沙拉夫访华期间,中巴政府签署的关于扩大和深化双边经济贸易合作的协定、中巴关于能源领域合作框架协议等13项双边合作协议,可谓硕果累累。而穆沙拉夫也不止一次地向外界宣布:“我们有兴趣为中国建立一条贸易和能源走廊。”

  期待加入上合组织

  穆沙拉夫的行程是紧密的,或许他期待着在有限的访问期内,为巴基斯坦带回更多的收获。抵京的第二天上午,穆沙拉夫就迫不及待地与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张德广会面,并提出了希望巴基斯坦早日成为该组织正式成员的愿望,以便在更大程度上参与该组织框架内的各项合作。穆沙拉夫还会见了由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一副主席胡德平率领的企业家代表团,双方就加强能源、通信、机械制造、农业、纺织业等领域的合作交换了意见。

  访川意在飞机

  昨天16时50分巴基斯坦总统专机安全降落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第七次来华的穆沙拉夫首次访问踏上四川。其他国家的领导人来华,往往是去参观上海等现代化的大城市。难道是国宝大熊猫吸引了这位总统?有分析家认为,穆沙拉夫将会重点参观成都飞机制造公司,以确定购买J10飞机的数量以及双方今后在合作研制飞机上的重点工作。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南亚问题专家傅小强

  巴不愿错过中国这趟车

  中国是巴基斯坦最为重要的一个合作伙伴。中国希望巴在双方的合作中有所获益。巴不愿意错过中国这趟车。

  在能源方面,中巴以前主要是在核电方面进行合作。巴基斯坦目前已经有两座核电厂,第一座12.5万千瓦的核电厂位于南部港口城市卡拉奇,于1972年由加拿大协助兴建,第二座是从中国进口的30万千瓦的恰希玛核电站,位于首都伊斯兰堡西南部,2000年6月投入运行。巴去年12月28日开工兴建第三座核电厂——恰希玛核电站二期工程,包括一座30万千瓦的核电机组。

  巴基斯坦本身能源并不丰富,但是巴表示愿意做中国的能源走廊,沟通中国和伊朗等国家,中国可以给巴技术、资金方面的支持。但是从伊朗经巴基斯坦到印度的石油管线,目前还只是一个设想,未必是马上就要实施的一个事情。此外,在经济层面,这条石油管线要过海,还要翻越帕米尔高原和卡拉昆仑山,成本可能相当高。管线还要经过阿富汗、巴基斯坦边境等不安定地区。所以巴愿做中国能源走廊的想法为中巴关系的发展提供了一种思路,但其可性行还要经过长期研究。

  中国南亚能源版图雏形

  

穆沙拉夫探路中巴能源走廊

  ①瓜达尔港工程输油线路:从巴基斯坦瓜达尔港通往中国新疆(建设中)

  ②伊-巴-印输油管道:从伊朗海上油田经巴基斯坦再经印度通往中国(研讨中

  ③中缅天然气管线:从缅甸实兑港通往中国昆明(研讨中)

  中国广织能源安全网

  中国既是能源生产大国,又是能源消费大国。中国在诸如煤炭等传统能源上主要依靠国内供给,但是在石油和天然气方面则越来越成为世界上主要的消费大国。据中国海关统计,2004年,中国进口石油1.2亿吨,2005年进口石油1.3亿吨。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已经上升至40%。

  近日,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的一份《2005年炼油工业发展综述》中提到,随着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我国即将成为以进口石油为主的国家。有统计数据表明,2020年我国石油消费量将增至5亿吨,有3亿吨需进口,对外依存度高达60%,超过美国目前50%的水平。

  中国对国际石油的依赖已是一个基本事实,在这种状况下,安全保障成了大问题。中国能源网CEO韩小平就此问题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提出了三个“多元化”,即能源形式多元化、能源渠道多元化、能源转换技术多元化。

  中国此次和巴基斯坦在能源方面的合作,就是争取能源渠道多元化的表现。

  穆沙拉夫访华日志

  2月19日晚 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抵达北京。

  2月20日上午 穆沙拉夫会见了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张德广,讨论了今后加强合作的问题。

  2月20日中午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会见穆沙拉夫,这是此访期间,穆沙拉夫和中国领导人的第一场重要会见。

  2月20日下午 国家主席胡锦涛与穆沙拉夫举行会谈。并签署了十三项双边合作文件。

  2月21日上午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穆沙拉夫。温家宝总理强调,中国政府鼓励中国企业到巴投资兴业。

  2月21日中午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和穆沙拉夫总统共同出席巴中商务论坛午餐会并发表讲话。中国企业联合会会长陈锦华、贸促会会长万季飞出席论坛午餐会并致辞。

  2月21日晚 庆祝中巴建交55周年招待会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国务委员唐家璇和穆沙拉夫共同出席招待会并致词。

  2月22日下午 穆沙拉夫乘坐专机抵达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开始对四川的首次访问。

  2月23日 回国。

  商报链接

  “扼喉”通道马六甲

  马六甲海峡、一条长800多公里的狭窄水道,承担着全球贸易当中1/4以上的货运量,而且是日本和中国几乎所有的石油进口海上货运主通道,战略地理位置十分显要,也由此引来某些大国觊觎的目光。

  马六甲海峡本身的运力的吃紧和恐怖主义等政治方面的因素,让包括中、日、韩等在内的与马六甲海峡利益相关的国家,都在积极寻求其他能够替代这条海峡的通道。

  中国的石油进口来自中东、非洲、东南亚地区,进口原油运输4/5左右是通过马六甲海峡。据测算,每天通过马六甲海峡的船只近6成是中国船只。

  美国、日本对马六甲海峡觊觎已久,再加上海盗猖獗,怎么样把我们千辛万苦买回来的石油安全地运回国内,事关重大。

  中国中国能源网CEO韩小平分析说,中国和巴基斯坦、缅甸、印度等国家在能源管线方面的合作,有利于中国避开马六甲通道的限制,从战略的角度来说是十分重要。

  商报记者 赵艳红 金冰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