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1月CPI同比涨1.9%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23:30 新京报

  发改委报告预计今年CPI将温和上涨

  本报讯(记者王海林)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消息说,1月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总水平同比上涨1.9%.此前,由于5年一调整的惯例,今年1月份的CPI启用了新的权数,这一CPI数据受到了各方的关注。

  新权数对CPI数据影响不大

  统计显示,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月上涨1.9%.其中城市上涨2.0%,农村上涨1.7%;食品价格上涨3.6%,非食品价格上涨1.0%,消费品价格上涨1.7%,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5%.从月环比看,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12月上涨1.3%.

  从类别看,1月份,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3.6%.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下降0.5%.通信工具价格下降17.8%.

  国家统计局官员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1月份的CPI虽然启用新权数,但是对CPI数据本身的影响并不大。

  预计全年经济比较平稳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则表示,全年CPI涨幅有望和去年差不多,相比较去年会略有一点上涨。哈继铭把上涨的原因归结为,一方面,他认为政府有关部门正决心理顺资源价格,

能源包括油、气、煤等的价格可能有一些上调,这将带来许多产品和服务的价格上涨。此外,经济增长形势还是比较旺盛,固定资产投资有反弹的压力。

  最近国家发改委发布的一份报告预测今年CPI将“温和”上涨。该报告称,“若

宏观调控措施得当,生产和自然条件以及市场环境较好,今年CPI的实际涨幅可能在2%左右,甚至略低于去年”。

  

1月CPI同比涨1.9%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