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南来北往者无人不烦西客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10:38 经济参考报

  雨天堵晴天堵假日更堵 车难行人难行乱得不行

  

南来北往者无人不烦西客站

  2月21日,北京西客站一角

  一年一度的铁路春运接近尾声,无论是出行者还是铁路交通部门,都可以喘口气了。对于亚洲第一大站、目前我国规模最大的人口集散地和交通枢纽——北京西客站而言,按理说更应该一改春运期间的交通混乱、拥挤、无序,如释重负了。因为从每年元月中旬开始,北京西客站前的道路就成了这个城市最为拥堵的路段。

  然而根据记者每日上下班路过此地的体验,即使春运告一段落,人流、车流大减,北京西客站仍是人难走,车难行。于是,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北京西客站这段路,不仅雨天堵,雪天堵,节假日乘客骤增的时候堵,就是寻常日子也难有顺畅,无怪乎这段路被司机视为行车畏途。

  北京西客站自1996年1月正式投入使用以来,就一直被诟病,以至于南来北往的人们在忍无可忍的抱怨、指责之余,往往还冒出一句极具感情色彩的话:最恨北京西站。

  北京西客站在莲花东路南边。在城市快速路中,现有的莲花池东路向西延伸四环到六环直通门头沟,是北京西南部的一条交通要道。这条路本身是非常畅通的,但一到北京西客站,就形成一个堵点。眼下,北京市每天出现的几个时速在20公里的“红点”,几乎都少不了北京西客站地区。西客站站前这段路,有人称之为影响北京西南部交通通畅的一个“毒瘤”。

  作为一个上千万人口大都市的火车站,每天30多万人次人流量,上万辆次

出租车和公交车在此穿梭,每年近1.8亿次的覆盖人群,其交通繁忙属于情理之中的事情。但是,交通繁忙不等于交通混乱无序,也不等于交通体系脆弱。根据记者观察,这段交通要道的“堵”,非为管理不力,也怨不得乘客多、过往车辆多,病根在于站前交通规划设计的极不合理。一个每天吐纳数万人乃至数十万人的大型火车站,别的先不说,其进站通道竟设计为仅容一车通过,形如“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再加上行人与车辆交通混行,这样的设计不堵车才怪。遇到节假日、雨雪天,堵车队伍最长的时候能够绵延到莲花桥。

  西客站站前广场实际上几无广场可言,两侧设计了停车场、绿化带,站前区域几乎都被各种建筑物和商业设施占用,,人行道宽度大约零点七米,本来已经是两人对面也要侧身才能通过的通道,又让环卫部门在两头安上直径零点四米左右的大垃圾桶,全部给堵上。于是提着大包小包的进出站的旅客只好拥到汽车道上,人流车流熙熙攘攘。就是汽车也好不了多少,送人的,运行李货物的,出租车,公共汽车,也像人一样在那里挤,喇叭声响成一片。站前的道路是地上地下三层立体通路,居然还乱成这样,这只能说是设计的失误了。

  西客站南北广场的公交资源分配严重失衡,北广场安排有数十条公交车总站,而南广场仅有三四路公交车。由于公交车站设置密集,公交车排队等候进站时占据行车道影响后车通行,结果是北广场的公交车与公务车、出租车、私家车乱哄哄地挤在一起,而南广场的旅客,却不得不走上近半个小时的路程,穿越地下通道去北广场乘坐公交车。西客站社会停车场停车位有限,不能满足接、送站车辆的需要,经常导致车辆排队现象。

  如果坐车到西客站的候车室,车辆就必须经盘桥上二楼。在客流高峰期如春运期间,也许火车站售票厅就在眼前数百米处,而你就得在车上等半小时,不少车辆甚至排到一楼入口处。阻塞站外交通不说,许多赶时间的乘客只得在站外比较远的地方下车。

  从目前西客站的交通状况来看,存在着一系列先天和后天的问题,原因虽然很多,其中重要的一点是西客站南广场的设计和使用远离了公交优先的原则。尽管北京市已启动了南广场改造计划,规划管理部门也乐观地预言,北广场拥挤不堪的进站通道和莲花池东路经常拥堵的尴尬局面,将随着西站南广场的改造而成为历史,然而问题也许不那么简单。事实上,西客站的站台及其延伸铁路线,东西占地绵延数里,而其位置又在三环路之内,在设计时理应考虑到西客站南北的公共交通问题,留出若干处与铁路线立体交叉的南北公共交通道路(地下或架空),而不应当由于西客站的修建而将其占用的数里长的南北区域的马路交通割断。

  西客站是每天有10万人流量的特殊公共空间,是重要的铁路交通枢纽,也是不同交通方式的交接变换场所。而北京西客站投入使用多年之后仍旧没有地铁通车,北京地铁1号线距离西站1.5公里,人们出了火车站,不得不扛着大包小包步行20分钟左右才能找到地铁。

铁道部斥资23亿元兴建的西客站与北京站地下直通线已开工,但这条线路建成后只能为旅客在两大火车站间中转换乘提供便利,在莲花池东路多出一个地铁口,对北京西客站而言,未必不会多出一个新的拥堵源头。

  请大家为西客站把脉开方

  编后:春运落幕了,过不了多久,铁路运输又将迎来“五一”黄金周。北京西站交通拥堵还有治没治?怎么治?大家不妨都来为北京西客站号号脉,开几副药方。我们将选登有关意见,欢迎读者赐稿。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