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收藏 > 艺术品市场 > 正文
 

投资古玩还需多把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23:0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编者按

  日前,记者走访了省城三大古玩市场,发现古玩交易异常火爆。古玩投资热折射出诱人的商机,古玩投资的高回报率吸引了众多市民的目光。但是据业内人士称,古玩这行“水很深”,不识水性的人,难免呛水。古玩投资,风险和商机并存。

  古玩投资热“升温”

  “文物、玉石珠宝等是不可再生资源,随着经济、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一些投资者认为,古玩艺术品将来肯定有升值的空间。在这种理念下,这两年投资古玩艺术品被一些投资者看好和关注。”合肥古玩收藏培训中心的负责人王明会道出了古玩热的原因。

  俗话说:“粮油是一分利,百货是十分利,珠宝是百分利,古玩是千分利。”据业内人士保守估计,古玩收藏有上千亿元的市场空间。

  王明会说,目前合肥的古玩玩家大约有3万~5万人,年龄段主要集中在20岁~80岁之间,40岁以上的中年人是投资的主体。而真正的古玩行家不会超过10人。

  “乱世黄金, 盛世古玩”。据了解合肥的古玩投资主要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以前古玩的流通渠道不外乎两条,一是国家的文物店,二是注册的拍卖行。“现在比较珍贵的古玩都是通过私下交易完成的,市面上交易的大多是赝品。”一位玩家告诉记者。

  据业内人士介绍,合肥目前古玩私下交易异常活跃,现在已经形成了三大交易市场:有具有悠久历史的城隍庙古玩市场;还有新近建立的安美艺术城,主要经营字画、

瓷器、玉器和杂件;另外一个是玩家们自发形成的花冲公园古玩集散地。

  不识水性忌下水

  古玩收藏市场火爆表象下,也充满陷阱并非投资就可以得到很好的回报。

  “古玩投资主要看眼力和胆识。”自1979年就开始涉足于古玩行业的王明会一语道破古玩投资的天机。

  据了解,艺术是古玩的生命。衡量一件古玩的经济价值,古玩圈中有这样一句老话,叫作“货高价出头”,也就是说,古玩愈精价格就愈高,而且会出现“货高一分,价高十倍”的现象。

  王明会说投资古玩失败的人很多,有三类人最容易上当:首先是知识分子,知识分子上当与其审美观点有关系,他们投资古玩时看重外表不注重古玩的内在品质,所以容易上当。其次就是企业家,究其原因是和他们投资古玩的心态有关,企业家一般对自己的眼光很自信,而且一些有实力的企业家抱着“炒作”的心态涉足古玩收藏行业,希望古玩像日常的商品一样能很快地买进卖出,可以“大捞一笔”,难免会上当。另外就是政府官员。

  “古玩是一个朝阳产业,投资古玩更像赌博。”一位业内人士告诫投资者。

  据王明会介绍,投资古玩不仅有市场风险还有政策风险,《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的相关规定:“私人收藏的文物,严禁倒卖牟利,严禁私自卖给外国人。”这一条肯定了私人收藏文物是合法的,同时也否定了将文物作为一种投资途径的行为。因此,古玩投资特别要注意选择投资对象,必须是在国家允许的范围之内。对于政府禁止在市场上买卖的古玩,则不要进行投资。

  古玩市场有待规范

  “如果要确保收藏市场沿着健康的轨道发展,当务之急是及早制定收藏方面的法规和规章。”王明会对古玩行业还没有相关的法规耿耿于怀。

  据了解,由于没有一个令人信服的权威鉴定机构,没有统一的鉴定标准,往往让投资者遇到这样的尴尬:专家鉴定过的藏品到了拍卖公司被斥为赝品,而拍卖公司推出的拍品又被专家认为是假货。

  据王明会透露,市场上的古玩不可能件件是真品,仿的东西也有价位,也是一种艺术品。在古玩市场不断扩大的情况下,政府应该给投资者和收藏者提供更多的鉴宝服务。

  □本报记者 张福阳

  

投资古玩还需多把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