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湘火炬股改方案惨遭否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10:14 南方都市报

  10送0.3创送股比例最低,赞成率6.8%创新低

  湘火炬股改方案惨遭否决

  曾是德隆系“三驾马车”之一的湘火炬(000549),其股改方案日前遭超过90%投票流通股股东的反对而被否决。这也是德隆系首家股改被否的上市公司。

  同时,仅有6.8%的湘火炬流通A股股东对公司的股改方案投赞成票,创下股改以来参与投票流通股股东赞成率的新低。而湘火炬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除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一组合和工行-天元证券投资基金两家外,均通过网络投票对其股改方案表示反对。湘火炬股票将于明日复牌。

  股改延期两个月表决

  湘火炬的股改进程并不平坦。其现场表决从去年12月15日延迟至今年2月13日,延期近两个月。尽管参会的所有非流通股股东全部投了赞成票,但是仅有6.8%流通A股对公司的股改方案投了赞成票。最终,湘火炬的股改方案没有通过表决。据悉,这也是深市第二家被否决的公司股改方案。

  去年11月9日,湘火炬公布股改预案,其对价安排由三个部分组成:一是流通股股东每持有10股流通股获0.3股股份,送股部分全部由公司第二大非流通股股东株洲市国资公司送出;二是第一大非流通股股东潍柴动力(潍坊)投资向流通股股东免费派送认沽权利,流通股股东每持有10股流通股股份将获得3份认沽权利,在股改方案实施日后第15个月的最后5个交易日内,每持有1份认沽权利的流通股股东有权以每股3.86元(为股改说明书公告前一交易日收盘价的125%)的行权价格向潍柴投资出售1股股份。该认沽权利不单独上市交易,行权价格和行权比例将根据湘火炬A股

股票除权除息作相应调整;三是潍柴动力(潍坊)投资以40109万元现金收购湘火炬对新疆德隆及其关联方的不良债权,提高湘火炬的资产质量。湘火炬非流通股股东还承诺:在方案实施日后24个月内通过交易所出售股份不超过10%,且出售价格不低于3.54元/股。11月18日,湘火炬公布股改方案沟通协商结果称,董事会多渠道、多层次地与投资者进行了沟通交流。汇集了广大投资者的意见和建议。根据公司的实际情况,股革方案维持不变。此结果并未说明投资者满意程度。

  鉴于湘火炬的股改方案创下送股的最低纪录,流通股东对此强烈反感,许多投资者表示要行使否决权。但就在去年12月14日——原定投票日的前一天,湘火炬突然以“第一大股东潍柴动力(潍坊)投资未取得担保函”为由,无限期推迟投票。直到今年2月9日,湘火炬的股改投票才重新开始,并于2月13日现场表决。

  低对价疑为方案被否主因

  昨日,本报记者就湘火炬股改方案被否采访了多个方面。根据各方反馈,湘火炬对价水平过低被怀疑是方案被否的主要原因。记者一直没有联系到湘火炬董秘,但据公司

证券办人士透露,方案被否后还没有与大股东协商,何时再度推出方案待定。

  湘火炬方案被否是否与德隆系背景有关?对此,广州证券研究部副总袁季表示,方案被否与湘火炬以前的背景关系不大。“一些股改公司的历史跌幅也很大,也出现过很大问题,但方案还是通过了。”袁季称,湘火炬股改对价与市场预期相差太大,在其方案出台后,即有机构评估“一定通过不了”。有机构折算得出,湘火炬对价不到10送1.5股,而市场目前的平均对价水平都在10送2.6左右。袁季还称,潍柴动力(潍坊)投资即便入主湘火炬时付出了巨大的资金成本,且股改时再度“派现”,但对价仍然需要市场博弈。无论如何,湘火炬的股改对价与市场水平以及投资者心理都有较大差距。按照袁季的判断,湘火炬的非流通股东送股水平仍然有弹性,“方案肯定要被修改。”

  湘火炬股改保荐机构华欧国际副总贺智华在受访时直言,湘火炬的股改“较难”。按照规则,该公司将在两个月后再报方案,但能否对方案作出修改还很难说。贺智华表示,湘火炬不符合权证交易标准,权证不能做,而二股东株洲市国资公司送股能力有限。“毕竟,大股东为股改作出的认沽权利需要支付7亿-8亿元的现金,而二股东送股已经达到40%。”

  对于湘火炬方案被否的原因,市场也有不同说法。国泰君安研究员张新分析认为“对价不是主要原因”。张新认为,股改受到多种复杂因素影响,比如说非流通股东与流通股东沟通不够等,“很难判定对价水平高低就就是唯一原因。”张新称,湘火炬属于重组股股改,需要考虑重组成本,这方面要向机构和散户说明清楚;同时,后者也要避免情绪化,更多地看股票预期。

  本报记者汪江涛

  

湘火炬股改方案惨遭否决

  湘火炬2005年第三季财务指标

  每股收益0.20810元

  主业利润1134199119.10元

  净利润194807907.16元

  净资产收益率11.57%

  每股净资产1.80元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