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雪夜,客运女车长背后的故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 09:59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2月8日专电(记者朱建军)漫长的雪夜、滚动的车轮,年复一年茫茫人海的回返潮起潮落中,一个普通的女子在列车上默默地守候,那清澈的眼眸、灿烂的笑容,将西部女性刚柔相济的个性尽情展现。

  她是谁?她并不出名,只是大家回乡往返路上也许会遇到的一名普通的列车长。

  2月5日,农历正月初八晚,记者从兰州踏上西行的列车。在了解今年春运的有关情况时,兰州客运段专运队党总书记石彩霞告诉记者,应该采访一下担当此趟客运任务的T657次列车长郭丽霞。

  见到郭丽霞时已近子夜,她和石彩霞书记忙完列车启动后的所有工作后如约而至,我们这才了解到一位普通列车长背后的故事。

  郭丽霞1992年从兰州铁路技工学校毕业后一直在兰州至北京的列车上当乘务员,1997年7月她加入了党组织,意气风发的她干劲十足,可是当年7月5日在进京列车上她为客人整理卧铺时不慎从高处摔下来,造成大出血、全身多处软组织损伤,并且在北京铁路

医院做了脾脏切除手术,这给了年轻的她沉重的一击。

  “我当时还年轻,也没有成家,担心男朋友会不会因此而嫌弃,担心这担心那,思想包袱特别重。”郭丽霞说,“幸亏有组织上的关心和亲朋好友的鼓励使我渡过了难关。”

  出院后,单位考虑到她的实际情况,特意安排她做了一名列车广播员。由于脾脏摘除手术后,身体的造血功能和免疫力相对都非常差,医生建议郭丽霞婚后不要生孩子。可她觉得完美的婚姻中应该有一个小宝宝。“1999年,我足月生下一个孩子,但因我的身体原因造成孩子窒息死亡……”这句话一出口,整个车厢的空气似乎凝固了,低着头的郭丽霞半晌才接了下句,“当时我的心都碎了”。后来,生活终于给了善良、坚强的郭丽霞一个奇迹:她生下了一个健康的儿子。

  2003年,要强的郭丽霞不顾亲友、同事的劝阻报名参加列车长选拔考试。对这一选择,她说:“我一定要上列车的第一线去工作,去更多的体会铁路客运工作中的点点滴滴,来更好地锻炼自己。”不甘落后的她梦想成真,但车队考虑到她的身体情况,调配她担任局内短段的列车长。

  列车在飞速前进。石彩霞书记说,郭丽霞这个车组出车频率高,任务重,车组成员们从1月14日春运开始已经大半个月没有好好休息了,许多列车员都是刚刚执行完运行任务回来,又继续上车执行下一趟运行任务。她说,她们的工作一切为了旅客,为了旅客的一切。

  已是6日凌晨1时多,郭丽霞在电话里对放在自己父母家中多日未见的儿子说:“孩子,妈妈想你,在家好好听话。”

  记下这句话,合上采访本,记者不敢抬头,害怕一个母亲的泪水会打湿我的脸庞。其实记者错了,她的眼眸清澈无比,因为一踏进车厢她的心里装的就全是车上千名旅客的冷暖。此时,车外霰雪纷飞,旅客们都已在安静、祥和的车厢里沉沉地入睡……(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